2016中国婴童展开幕 婴童用品玩转“科技智能”

发布时间: 2016-10-20 10:04: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缪璐 |责任编辑: 君君

 

由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与德国科隆展览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婴童用品展览会”1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本届婴童用品展上“科技智能”成为产品趋势最亮点。

据悉,第15届中国玩具展、中国授权展同期同地,三展同台,展示面积达到155000平米、参展企业1700家,覆盖儿童安全座椅、童车、家具、婴儿用品、玩具、幼教用品及设备等0-14岁用品全产业链。

近年来,全球经济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但中国婴童用品市场表现更是一枝独秀。首先,出口额继续保持新高,海关统计显示,2016年1-8月中国婴童用品(含玩具)出口额为343.69亿美元,同比15年330.97亿美元上升3.84%;2016年1-8月中国婴童用品(含玩具)进口额为13.74亿美元,同比15年的8.26亿美元同比上升66.34%。

其次,内销市场在二孩新政利好刺激下继续扩容,GFK中国调研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婴童用品(仅推车、儿童安全座椅和奶瓶)市场规模预计达193亿元,玩具近600亿元,各品类年均增速保持10%左右。

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认为,作为中国轻工业重要组成部分,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在国际市场低迷的背景下保持出口增长,显示出其对国民经济的正面影响不断扩大;而相关进口及内销市场快速增长,预示中国市场对海外企业重要性日益增强。

中国玩具及婴童用品出口保持增长,离不开全行业近年来推行的增加品种、提高品质、培育品牌的战略。这一举措有效推动了中国企业在中高端产品领域的创新研发,提高了品牌美誉度,满足了海内外市场的消费升级需求。

以成立27年的好孩子集团为例,目前其在全球七个国家设有研发中心,每年推出500余款新产品,迄今累计收获专利7400多项,参与了国内外200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在“第15届中国玩具展”和“2016中国国际婴童用品展览会”现场,众多首发创新产品瞄准中国“80后”、“90后”年轻父母育儿新需求,在物联智能、时尚简约、极限安全等领域加大创新力度。

例如,全球首款通过蓝牙技术与互联网连接的婴儿车,将超薄发声振子隐蔽安装在车篷两侧,当声音响起,振子会产生微小运动,在婴儿车弧形车篷的配合下,形成一个“高保真音乐厅”,有利于促进婴儿听觉系统发育。

此外,AR技术、创客编程等也成为此次玩具展的一大亮点。AR技术将真实和虚拟信息“无缝”集成,感官体验超越现实,虽然目前行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前景引人想象,Digi-Capital预测,AR市场规模将达千亿美元。本届展会上,展示AR产品的厂商达20余家,字母、动物认知、童话故事学习、涂鸦互动、虚拟社交等均有AR应用的身影。2016有望成为AR早教玩具元年,未来必将迎来爆发成长期。

展会现场,宏碁自建云还带来一款可以远程控制与沟通的互动玩具——“S4A智能积木套装”,它结合宏碁云教授、智能积木以及S4A可视化积木编程软件,推出全球首款专业中文教材教案及视频教程。青少年可以用积木搭建出至少40种不同的模型,并在操作过程中理解编程、物理学、数学、设计等知识概念。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