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龙舞之乡”重庆铜梁将办国际舞龙争霸赛

发布时间: 2016-08-26 14:23: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钟旖 |责任编辑: 君君

 

重庆铜梁区官方26日宣布,将于9月25日至27日在该区举办首届国际舞龙争霸赛,这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龙舞之乡”继2000年举办首届中国铜梁龙灯文化艺术节之后,时隔16年再次举办国际舞龙赛事。

舞龙,是中国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随着华人移民到世界各地,现在的舞龙文化,已经遍及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东南亚,以至欧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各个华人集中区,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标志。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蒙格丽透露,本届国际舞龙争霸赛现已有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2支舞龙队伍报名参赛,每支队伍13人。比赛将通过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比拼评选优胜并给予现金奖励。

“舞龙现不仅是一项体育竞技运动,更是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中国龙狮运动协会青少年发展委员会主任周可吉称,舞龙运动经过近20年发展,正向着“难”和“美”的方向不断发展。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铜梁区深入挖掘龙文化,大力打造龙文化产业,如今,“铜梁龙灯彩扎工艺”已成为全球典范之作,2006年“铜梁龙舞”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格丽称,借国际舞龙争霸赛契机,当地还将举办首届国际“龙文化”高峰论坛,目前已吸引海内外数十位“龙文化”专家关注。

据了解,除了国际赛事,铜梁区还将迎合金秋时节在安居古城和黄桷门奇彩梦园等景区推出系列旅游活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