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浙江义乌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5-25 14:58:09   |  来源: 中国旅游报   |   作者:徐万佳   |  责任编辑: 曹洋

 

5月24日,第八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刘金平、副局长吴文学,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出席开幕式。刘金平宣读国家旅游局关于授予浙江省义乌市“中国国际商务旅游目的地”称号的通知,吴文学为义乌市授牌,梁黎明宣布博览会开幕,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规划财务司,浙江省旅游局,金华市委、市政府,义乌市委、市政府,盖茨基金会、汉诺威米兰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国家有关部委,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委)局负责同志,乌干达驻华大使馆、塞内加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家和机构代表以及海内外参展商等。

吴文学在出席2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中国旅游业大事不断、好戏连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市场。2015年,国内旅游人数达41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达1.2亿人次。在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不少挑战。旅游购物是中国旅游业的“短腿”之一。与旅游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中国旅游商品开发明显滞后。发达国家旅游购物占旅游收入的比例在60%至70%,而目前我国旅游购物的比重还不到40%。韩国免税店行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韩国免税店整体销售额达到81.43亿美元,其中中国人消费额为44.76亿美元,占比高达52%。中国旅游商品业态发展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吴文学指出,博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7年来,博览会共吸引10113家企业参展,累计参观人数达78.5万人次,累计成交额突破219亿元。博览会的举办,完善了我国旅游产业体系,促进了旅游商品交易,引领了旅游商品创新,强化了会展实效性,提升了中国旅游业的国际影响力。

吴文学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旅游业也面临转方式、调结构的黄金战略机遇期。旅游业供给侧改革要顺应旅游市场的发展,把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购物需求和旅游商品市场作为改革重点。要树立大旅游购物、大旅游商品的理念,通过旅游业供给侧改革使“购”不再成为旅游业的“短腿”。希望博览会继续秉承“拓展旅游产业功能,推动旅游商品创新,促进我国内需增长”的宗旨,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和品牌化的道路,展示地方旅游商品特色,增进区域交流合作,繁荣旅游商品市场,助力中国旅游产业发展,推动我国由资源大国向旅游大国转变,进而实现从“初步小康型旅游大国”到“全面小康型旅游大国”,再到“初步富裕型旅游强国”的新跨越。

据介绍,博览会由国家旅游局和浙江省政府主办,中国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局、义乌市政府、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届博览会以“旅游新品·智行天下”为主题,设国际标准展位2000余个,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菲律宾、南非、阿根廷、日本等2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31个省(市、区)和新疆建设兵团的1300余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5万平方米,将展出旅游装备用品、户外休闲用品、旅游厕所、智慧旅游产品、旅游纪念品等5大类展品。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博览会遵循“市场运作为主、行政推动为辅”原则,以“旅游商品创新与交易”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参展商品和参展主体结构,更加突出新科技、新业态、新产品,切实提高办展水平,增强展会实效。博览会呈现出展会市场化比例进一步加大、各地组织参展积极性高、注重增强展会时效、展会引领作用明显、聚焦旅游厕所革命、全力打造智慧旅游、注重游客消费体验和配套活动丰富多彩等八大亮点。

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中国旅游商品开发研讨会、智慧旅游高峰论坛、中国旅游商品产业联盟启动仪式暨旅游商品流行趋势发布会、旅游业内交流会等系列活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