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砥砺初心,争当“最美”

时间:2021-12-08来源 : 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作者 : 兰学丽

12月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确定张春山等32名同志为“最美公务员”。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担当实干,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在推进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扛重活、打硬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做出突出成绩,受到群众赞誉,是全体公务员学习的典范。

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既是对勇于担当作为的优秀公务员的肯定,也是对全体公务员队伍的激励。广大公务员要向“最美公务员”学习,见贤思齐、对标先进,真抓实干、争当“最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争当心系人民的“最美公务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钱斌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奔赴疫情防控前线,从精准摸排、开展流调,到指导隔离、接人送人,再到完善流程、健全制度,一年多来,他始终冲锋在前,哪里有需要就主动顶上去,被称为“疫情排雷手”。2020年2月,持续负重抗疫的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卫生健康局潘凌壮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治疗康复后不到一个月即“火线复出”,向组织请战再上一线。在疫情阻击战中,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公仆本色,书写“最美”答卷。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我们要自觉向“最美公务员”看齐,学习他们舍己为人、勇挑重担的精神,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在日常工作中,要潜心笃学、以学促做,勇于在风雨中接受洗礼,争取在关键时刻使得上劲、上得了台、站得住脚。         

争当扎根基层的“最美公务员”。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一大批公务员响应党的号召,将身心扎根在农村大地,在平凡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2015年,在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委统战部工作的宋宣葶赴老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5年来,她带领村民脱贫摘帽,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而宋宣葶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患上重病,村医曾多次劝她去大医院全面检查,她总说:“我没事,现在正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期,必须要抢抓先机。”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干部杨斌为做好群众工作走烂了鞋底;辽宁省喀左县水泉镇干部王德文带动该镇632户、1472人实现全部脱贫;西藏双湖县巴岭乡康子东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当地以蔬菜种植实现脱贫致富。任何美好的生活、伟大的事业都不会一帆风顺、一蹴而就,必须依靠艰苦绰绝的奋斗实干方能实现。身为一名公务员,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敢于到基层一线扛重活、打硬仗,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把群众的难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地把群众期盼的事、牵挂的事变成现实。

争当敢于担当的“最美公务员”。公务员队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把“敢担当、善作为”践行到行动上,不断提升敢担当的胸怀,善作为的本领。今年7月,河南省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将淇县西岗镇被肆虐的洪水重重“包围”,情势危急,当地干部宋军鹏果断决策,第一时间启动防汛预案,组建6个工作组,建立起上下一体的指挥体系,他身先士卒,带领镇村干部24小时盯在大堤上,哪里有险情,他就站在险情的最前边;哪里急需攻坚,他就第一个冲在前线,现场指挥、现场督战,与洪魔竞速,与暴雨抗争,最终确保了堤坝安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身为人民公仆的公务员们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危难来临时,要勇于担当作为、敢于真情奉献,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大灾面前不低头,困难面前不屈服,要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当社会责任。(兰学丽)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