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聚焦与劳动教育融合 1+X课证融通 第六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在渝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29来源 : 消费日报网作者 : 萧为 志恒

2020年12月26-27日,由北京新时代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亲子猫(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六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成功举办。

第六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首次将研学旅行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作为主题,突出1+X课证融通,520多位院校副校长、二级学院院长、省厅职成处领导、出版传媒研学负责人、基地营地负责人、旅行社高管等出席,为加快促进校企融合提供了方向。作为疫情常态化下举办的大型论坛,在防疫方面做到了严格管理,保证了论坛的顺利开办。

连续6届出席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的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以科学主题研学为例,指出了防疫常态化下的3条出路,可以优选“病毒细菌、疫情防控、环境生态、人与自然”主题,可以带课程进校园,可以开发云研学产品,可以结合自然教育、劳动实践多教育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陈光巨,在会上做了主题为“新时代研学旅行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发言。他表示,基础、健康、领导力、发展力等是研学旅行人才需要具备的几个基本素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昆欣基于目前旅游人才的需求和供需主要矛盾,列出了高职旅游类专业建设的7个核心要点,强调一分评价,九分落实,持续改进。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在发言中表示,我们正处的工业文明社会讲究精细的分工,必须遵守工业社会基本的规则,所有东西都是按照标准来的。例如,2018年1月一女子因为老公赶车迟到,导致高铁晚4分钟,导致后续车都要出问题,因为在程序里面都是定死的,这辆车停留多长时间都是有规定的。工业文化研学就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

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区别是什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志群认为,“职业教育是先实践后理论,普通教育是先理论后实践。传统的学科课程没有将‘工作’作为一个整体看待,无法实现认识的‘关联性’和‘全面性’,很难培养人的全面的工作能力”。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核心研制成员黄琼表示:劳动周要与其他形式的集体研学和个人的校外实践活动区分开来。劳动周以集体劳动为主,在亲历劳动过程中,提高劳动能力、学会合作、学会分享,培养劳动情感、集体主义精神和品质。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副校长李永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实践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翟秀刚、辽宁省旅游教育中心主任计谷卿、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董家彪、上海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孙英俊、研学猫创始人魏巴德等人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江西省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联盟在本次论坛上宣告成立。“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与在赣开展试点的87个证书横向比较,在师资培训数量、考核站点设置数量、资源提供数量、考试安排次数以及任务完成率等核心指标均处于第一方阵。这个联盟的成立会加速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期待联盟要注重证书联盟成员的多元化,要成为探索机制体制的创新力量,成为院校“三教”改革的坚强后盾,树立典型,形成示范。”江西省1+X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建芳指出。

江西省1+X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建芳在联盟成立仪式致辞

北京新时代教育科技研究院(简称北京新时代教科院)副院长邓青围绕三教改革、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申报研学EEPM证书、中职院校开展EEPM困难、院校申报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筹备研学EEPM认证考试、成立研学旅行研究院等方面,与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张蕾、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院长林丽卿、广东开放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隆艳、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教研室主任池静、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休闲体育教研室主任韩羽、青岛酒店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研究所所长杨栋交流了实践心得。

同时,会上成立了研学标准协同创新中心(简称研标中心)。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郭传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陈光巨,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王昆欣,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翟秀刚,重庆市长寿区高新区管委会监事会主席樊广义,亲子猫董事长魏巴德,研学标准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邓青等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

研学标准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

本次论坛同时还举行了北京新时代教育科技研究院特聘专家聘任仪式,研学标准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亲子猫&研学猫2020年度最佳合作伙伴、新时代研学旅行管理培训班城市合伙人、1+X研学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师资培训基地、1+X研学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考核站点等授牌仪式,颁发了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评价组织2020年度最佳贡献奖、最佳考评员、最佳优秀考评员等奖项。

2020年度奖项颁奖仪式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九江职业大学、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北部湾大学、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等参赛院校代表,参与新时代研学旅行活动课程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本次大赛选出各个省的优秀课程,将作为2021年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实操考核指定案例。

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前身为中国研学旅行论坛,根据教育部要求更名为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是国内研学旅行行业的超大型权威论坛,创办于2017年,论坛致力于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推动研学旅行行业健康发展。论坛注重实战,坚持内容为王,倡导去中心化,为供求双方创造一个公平、深入、全面的交流平台,旨在推动研学旅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据悉,第七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将于2021年3月召开。(萧为  志恒)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