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东莱芜洪泽三地联手 企业开办实现跨域通办

时间:2020-12-29来源 : 消费日报网作者 : 张尧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山东临沂市河东审批局创新政务服务理念和服务机制,充分运用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电子签章等新技术手段,优化再造企业开办业务流程,强化业务协同,打破地域阻隔,积极推进企业开办“跨域通办”,先后于2020年9月与费县实现“跨区通办”、2020年12月与济南市莱芜区实现“跨市通办”,又于近期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两地联手,共建企业开办“互认通办”机制,并于2020年12月18日发出首张“跨省”办理的营业执照,实现了河东区企业开办“跨区通办”、“跨市通办”、“跨省通办”渐进式创新突破。

梳理业务事项清单,明确业务办理标准。省内与费县审批局、莱芜区审批局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优化企业开办事项办理规则,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统一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实行企业开办一套表单,实现企业开办省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省外与跨省合作单位淮安市洪泽区审批局分别安排业务骨干相互学习业务办理流程,熟悉业务申报系统,统一业务文本模板,明确业务审核标准,建立企业开办清单化管理制度和定期更新机制,提升企业开办事项标准化程度,提高企业开办业务办理效率。

完善政务服务配套,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河东、莱芜、洪泽政务大厅分别设置企业开办跨域通办帮办专区,由专职代办员依照企业申请选择对应平台,按照企业登记所在地办理标准,进行线上申报。同时设置跨域通办受理专窗,按照企业登记所在地的审批标准对业务进行初步审查,提高业务审批通过率,初审完成后及时对接企业所在地审批机关进行正式受理审批。企业登记所在地审批机关完成审批后,生成电子版营业执照,使用电子印章进行在线签章,并反馈至申请人所在地的跨域通办受理专窗,由专窗工作人员为企业打印、发放营业执照,完成企业开办异地办理。企业也可选择自助办理模式,在帮办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网上自主申报,完成后由企业登记所在地审批机关将营业执照通过快递免费邮寄给企业。

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强化通办制度支撑。制定并签署企业开办“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建立协调配合工作机制,明确办理流程和权责,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跟踪督促。定期组织业务交流会,协商解决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堵点。实行专员负责制,申请人所在地及企业登记所在地的审批机关分别指定专人负责跨域通办业务的指导、受理和审批,及时沟通反馈业务办理情况。建立多地审批联动工作机制。对涉及前置许可或多地同时申办的等特殊情况的企业开办业务,由申请人所在的审批部门负责整合办理流程,一次受理申请,各地审批部门内部协同并联审批,减少申请人办理手续和跑动次数,实现申请人只需到一地即可完成办理。

下一步,河东审批局将及时总结企业开办“跨域通办”改革探索和实践创新的经验,以点扩面,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将法定现场办理的事项之外的政务服务事项逐一纳入通办范畴,同步建立通办事项清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最大程度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异地办事的需求,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张尧)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