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祖国之歌

发布时间: 2019-11-11 09:28: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 作者:陈学璞 |责任编辑: 曹洋

 

2019年春风吹拂大地,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悄然间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掀起了传唱的高潮。

我心中一直有祖国之歌的情结。1951年我在南昌棉花市小学一年级读书,秋季开学不久,球场上空响起一阵雄壮的歌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首歌一扫旧中国积贫积弱、人民受尽凌辱的阴霾,表达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满腔豪情。幼稚的我正是唱着《歌唱祖国》,心中燃起了对祖国的崇敬和爱戴。后来我才知道,这首歌创作于1950年9月,适逢新中国成立一周年,作曲家王莘在北京深受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随风飘扬、鲜花如海的壮观景象的感染,激发了创作灵感,一气呵成。这首歌在城市农村、工厂部队、机关学校广为传唱。《歌唱祖国》的韵律和歌词在我的曲折历程中,不管是逆境还是顺境,不论是在柳州桂林读书,还是在偏远山区河池天峨工作,都寄托着我对祖国长念不衰的眷恋之情。

1956年由乔羽作词、刘炽作曲、郭兰英演唱的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举国传唱。几十年来,这首情深意浓的歌曲经常在我头脑中萦绕。“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的祖国》让我这个瘦弱的男孩看到了祖国河山辽阔的美丽风光和雄伟姿态,鼓励我度过了三年物质生活极度困难的岁月和特殊年代造成的动乱,经受住了在革命老区与壮族农民“三同”艰苦奋斗的考验,获得了翻山越岭“脚板底下出文章”的喜悦。1978年12月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阳光照进峨山之时,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我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4年4月,伴着党校教育正规化的鼓点,我进入自治区党校新组建的文史教研室(部)任教。第二年也就是1985年,北方来的作曲家秦咏诚住在南宁市郊区的一个招待所里,推开窗口,被眼前的山河美景激发,创作了后来张藜填词的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当歌唱家李谷一首次在舞台上深情演唱时,立即拨动了观众的心弦,一种热爱祖国的神圣情怀自然而然地流出。

在改革开放的大气候下,知识分子受到尊重和重用,我时时在胸中燃烧起爱国主义的激情,在教学、科研和科普三方面齐头并进,均有斩获。职称从讲师、副教授、教授而二级教授,职务从教员、副主任而主任。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培养下,我先后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广西优秀专家、广西德艺双馨文艺家。2009年退休后,笔耕不辍,建言献策,被评为广西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获得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奖。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祖国之歌一次又一次撞击我的心扉。我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听从党的召唤,讴歌祖国和人民,把自己的绵薄之力献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

(作者系中共广西区委党校二级教授、文史教研部原主任)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