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经济如何发展,委员贡献了哪些智慧?

发布时间: 2017-06-30 15:43:56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谢锦荣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26日在京开幕,议题是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与此相关的提案,共收到466件。委员们从各个角度贡献了振兴经济的智慧。

习总书记曾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是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下,中国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展经济?如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呢?

“十三五”时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去一降一补”仍然是关键,为此有委员建议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继续推进过剩产能。提案建议: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建立境外战略资源供应基地和生产制造基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大工程建设,实现“国内去产能,海外保市场”的再平衡。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金融方面,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防范系统性金融危险。有些委员认为,应加强对银行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以及影子银行业务等方面的管理,推进银行体系混业经营,鼓励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企业。

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应该优化产业组织,适度提高行业集中度。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优化债务配置。过剩行业的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将部分有重组价值的企业整合在优势企业旗下,减少产能过剩。

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是创新。习总书记指出,坚持创新发展是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也是应对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

这就需要强化科技支撑,培育壮大新动能新常态。对此,委员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总体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智能+经济”的发展,加快人工智能2.0新技术攻关,部署专项财政资金,适时引导社会资本,围绕大数据智能、互联网群体智能、跨媒体智能、人机混合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开展前瞻性、基础性探究。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在绿色发展方面,支持天然气发电企业发展,将天然气发电列入国家新能源补贴范畴。整合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对科技研发、技术升级、节能减排等支持力度。同时还要加快建立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逐步提高转移支付系数和生命生态保护支持标准。

另外,还要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农业发展新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及业务应用系统,推进农业经营管理、生产加工信息化。同时促进农贸流通业转型升级,在农产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进行信息化打造,搭建农产品流通大数据平台。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