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关注中介乱象:消费者权益受损 租客该如...·“双十一”中的快递痼疾:暴力分拣现象 ...·网售老人手机问题多:5企业3000部送检手...·京东天猫平台进口蜂胶为假冒伪劣 掺假可...·双11繁华背后:中小电商分羹难 折扣爆款...·上海在售美丽加芬面膜登黑榜 屈臣氏面临...·四川4家白酒厂非法添加甜蜜素 可致肝脏 ...·“双11”期间诈骗短信比平时多一倍·多地试点为正规快递三轮车“上户口”·职业打假人的双11:准备100万元抢货 注 ...
政府管理 >> 地方举措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金日光论:中国首次用原穴精气揭秘人体十二正经经络实体

发布时间: 2016-12-27 22:22:07   |  来源: 中华网   |     |  责任编辑: 多米

 (由北京《黄帝内经》研究院邹昊宸董事长授权,由研究院院长金日光教授签发)

  2000多年前,《黄帝内经》指出人体有“精”,并分为阳精和阴精。人体有十二正经奇经八脉,经络里流动着精气。但是这个精气究竟是什么?人们一直都在探索。

  上世纪60年代,朝鲜科学家金风汉教授称,他从人体一个穴位上发现了一些可导电的离子,Zn2+、Mg2+等,这引起了全世界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后因实验无法重复而不能证实。此后,复旦大学费伦教授的团队观察到体内较深层骨筋膜区域有锌,镁,铜等金属离子,为揭开人体经络实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同全盘了解《黄帝内经》里所指出的十二正经经络的实质还有相当的距离。

  直到金日光教授从《黄帝内经》发现“汗为精气”的经言出发,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支持资深发明家钟伟东先生发明了人体十二正经原穴精气抽取技术,进而在国内外首次揭开了十二正经经络实体的秘密。

  从经言中发现“精气”的奥秘

  上世纪80-90年代,金日光教授由于在国际上首创第四统计力学的突出贡献,当选为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随后,他又连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等。在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钱学森同志的指引下,他积极参与驳斥当时政协内外反中医思潮的活动,努力学习《黄帝内经》,后来他用他本人在国际上创建的第四统计力学群子理论,及当代量子化学理论,写出了《当代中医药生命动力学》的一本专著,论证了《黄帝内经》五行学说的科学论断。特别有意义的是,他从《黄帝内经》的二十万字的字里行间里发现了不易被人们关注的一些经文,即黄帝和岐伯有关人体的汗与精气之间关系的论述:

  如在《黄帝内经·素问》评热病论篇中岐伯所说:......复热者邪气也,汗者精气也……

  又如在《黄帝内经·灵枢》的描述:……营卫者,精气也。……

  对上述经文,由本院经典医学文献研究所所长陈兆学教授再次证实。

  金日光教授指出,所有这些给我们暗示了研究经络精气的实体,可以通过汗来研究。“因此,如何从十二正经的每一个原穴中,提取这些穴位里所含有的特征汗液,成了一个必须要加以研究的,特别有重要意义的课题。”金日光教授表示。

  为此,金日光教授查了很多文献,的确查出了很多有关汗液的元素成分分析的文献,从中看到了汗液里确实存在着如同朝鲜金风汉教授所说的各种金属离子群,但都不是特定穴位上的,是个全身上的平均值。不过在这里的确有金日光教授在《当代中医药生命动力学》所指的生命动力阴阳源的所有元素群。如K、Na、Ca、Mg、Sr、Sc、Ti、V、Mn、Mo、Zn、Cr、Fe、Co、Ni、Cu等。其中,K、Na、Ca、Mg等元素为生命体中常量元素,而从量子化学理论可知,Sr、Sc、Ti、VMn、Mo、Zn的氧化电位比较高,它们的离子属阳性阳离子,简称阳精源离子;Cr、Fe、Co、Ni、Cu的氧化电位比较低,它们的离子属阴性阳离子,称阴精源离子。金日光教授看到上述文献所列数据很详细,又有足够的测试精度,于是把上述文献数据列于表(1)。


由表(1)可以看出剧烈的训练使汗中铜铁锌等含量大有增加的趋势。现按《当代中医药生命动力学》中群子参数的计算原理做出下列表格。(见表 2)

  表 2.依据群子统计力学计算原理得出的计算数据表

  通过计算机程序可得群子统计参数图(见图 1)

  图 1. 汗液的群子统计参数图

  金日光教授通过计算机程序,计算出下列有关汗液的群子统计参数(见表 3)

  表(3) 军人训练汗液的群子参数

  由上述元素分析值及群子参考数可以来看出,在人体汗液中确实存在着生命动力相关的阴阳源离子群。但是,这些汗液不是某一经络或某一经穴上的,而是全身的平均值,所以单从这些数据,根本看不出十二正经的实体差别,这样提出了如何从单一经穴上能够获得可测量的汗液,是一个极待要解决的课题。

  从此,金日光教授到处寻找这方面的技术专家,这一找就是十多年。2016 年初,他终于找到了一位叫钟伟东的资深发明家,邀请他来发明从从穴位上吸出汗液的特殊技术,并任他为本院经络实体研究所所长。

  资深发明家钟伟东发明取精气液技术

  在金日光教授的鼓励和支持下,钟伟东先生经过7个多月的刻苦钻研,终于拿出一套可行的从穴位汗液中提取精气的技术,可以定性定量地测定人体十二正经经络实体的结论。并且他还发表声明如下:

  我本人几十年来长期从事新产品的研发,我对中医药学的奥秘非常感兴趣,我也看过金日光教授的《当代中医药生命动力学》、《第四统计力学》等著作,我非常相信他通过人体各个脏腑等器官中所存在的上述生命动力源离子群及其统计方法所得到的群子统计参数对理解中医药学理论的当代科学内涵有重要意义,如果我们真的能从每一经络的原穴中得到上述生命动力源离子群及其群子统计参数,那么这对《黄帝内经》十二正经经络实体的了解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金日光教授是一位特别看重他人研究成果的学者,他多次跟我说中国中医药科学院经络首席科学家张维波教授在国内外首先提出了经络由人体组织液来构成的学者。他说我们应当学习张维波教授一生致力于研究经络组织液的学术理论的精神,我们要通过汗液的研究,给他提供更深入的内涵,我接受了金日光教授的真诚的建议。我开始考虑了如何从一个一个穴位单独收集其汗液的技术问题,我深知这是古今中外尚无人研究的课题,在此本人郑重声明下面具体实施的发明技术是完全可以重复的。

  在研究过程中,志愿者的选择非常重要。钟先生根据金日光教授对脏腑里阴阳源精“库存比”K 值的大小,选择了三种类型的人员:一是 K 值较大的“阴性人”,二是 K 值中等的“阴阳中人”,三是 K 值比较小的“阳性人”。为此作了一些预实验,从而选择了下列三位志愿参与研究对象

  第一类人员:孙素馨(女;65 岁,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史)(见照片)

  第二类人员: 钟伟东(男;57 岁,身体健康,有长年肾虚史)(见照片)

  第三类人员:王祝平(女;53 岁,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史)(见照片)

  穴位取液技术的具体实施过程

  钟伟东发明的穴位取液技术的具体实施过程主要由8个步骤构成。现进行一一详细的讲解。

  (一)实验环境器具

  1.单人远红外汗蒸房(见图 3-1)

  技术参数设置:

  900*900*1900mm(长*宽*高),远红外波长:4—14um。

  辐射:大于 0.88

  湿度:≤85%

  温度调整:40-50 度

  电源:AC220V±22V,50HZ±1HZ

  图 3-1 汗蒸房结构

  大气压力:700hpa-1060hpa

  2. 穴位取汗皿

  采用医用聚氯乙烯材料制成,外型尺寸:内径 ~8mm,高 12mm,孔直径 2.5mm,壁厚 0.7mm。工艺要求:皿内外壁必须光滑,不得挂水,有良好的透光性,皿口必须倒角光滑,不得有毛刺,(见图 3-2)。

  3.微膜(见图 3-3)。

  4.医用透明胶布(见图 3-4)。

  5.5ml 一次性注射器(见图 3-5)。

  6.无离子水(见图 3-6)。

  7.光学清洗剂(水基型)(见图 3-7)


  (二)器具清洗

  1.器具清洗:将穴位取汗皿放在玻璃容器中,用 5:100 浓度光学清洗剂 60 分钟以上,(见图 3-8)

 

 

 

  2.用清水反复清洗,后用离子水反复清洗,保证皿内不得有洗涤剂残留,大口朝上风干,不得与其他物品接触。(见图 3-9)

  3.清洗穴位:用 5:100 光学清洗剂将述 12 原穴位周围清污垢彻底清除,清水反复冲洗,最后用去离子水反复冲洗,要求不得有洗涤剂残留。风干,不得使待测穴位表皮与其他物体接触。不得用生物类织物擦拭。

  (三)标定注射器

  标定注射器,为防止互为干扰每人配备专用注射器(见图 3-10,3-11,3-12)将 12 只一次注射器按原穴的序号的分别做好穴位标注。(见图)

  (四)取穴位置的研究

  按着文献汇载取十二正经原穴位置(见下图)



  (五)穴位定皿,位置的固定方法

  1.将穴位取汗皿大口接触皮肤,用医用透明胶布分别固定在 12原穴上。(见下列照片)

  2.固定后的取汗皿中心与穴位中心偏差不得大于 2mm.确定位置正确。(见下列照片)

  (六)用超微膜包敷

  1.取汗皿固定准确无误后,用超微保鲜膜正向包裹一层,再反向包裹一层,以消除由于保鲜膜拉伸造成的取汗皿的位移。然后再调整汗皿的位置,清除包裹时产生的位移。(见下列照片)

  2.调整好后,再稍微用力将保鲜膜正向包裹一层,反向包裹一层,确保皿口与穴位表皮有效接触并具有水密特征。但又不得过紧,以保证血液畅通。(见下列照片)

  3.为了有效的吸收汗液,注入无离子水。用一次性注射器从穴位取汗皿小孔刺透保鲜膜,将注射针头刺进汗皿腔内,向皿内注射去离子水 1ml。(见下列照片)。

  4 注入后,再将被所有包裹出正反向包裹 2 层,将注入针孔封闭,手足 12 原穴依次注入。(见下列照片)

  5.将标注 1--12 号的一次性注射器分别吸入 2ml 去离子水备用。(见下列照片)

  (七)汗液生成

  1.将汗蒸房温度调至 30 度,预热 20 分钟。

  2.预热后,将汗蒸房温度调至 45 度。

  3.由于 12 原穴位置都位于手足腕部关节处,所以被测部位关节不得做过大弯曲,尽量保持固定形态。以这种形态坐入汗蒸房内,以足腕部有明显汗出为准。

  生成汗液的注意事项:

  1.发汗时间的确定:根据营卫一天 50 次循环的特点,发汗时间应在 4 小时以上,至少有 10 多次光顾每一个穴位机会。

  2.取汗时间的确定:为了搜集极微量的汗液,历经无数次的失败,最后总结一个有效的方法;汗蒸前将一毫升的无离子水注入取汗皿内,使分泌的汗液及时溶解在无离子水中,避免蒸发和吸收。一小时后,用针管吸入到已有的 2 毫升无离子针管内,加以稀释,然后再把其中的一毫升重新注入到取汗皿中,如此在四小时内反复循环四次。

  3.最后汗稀释液总体积的确定:根据十五—十六元素离子的检测要求,要确定等离子分析仪所需要的一个穴位汗液量,经反复实验确定将上述 3 毫升准确稀释到 5 毫升,以备检测用。

  (八)汗液提取

  1.在汗蒸房内取汗,被实验者需配合实验人员调整不同的身体姿态,确保 12 原穴取汗合适的位置。

  2.然后用注射器分别从与之对应的原穴皿内,将取汗皿内先期注入的 1ml 无离子水和蒸出的汗混合液吸出。刺入时需穿透包裹在上面的保鲜膜。(见下列照片)

  3.吸出后,一次性注射器内应有 3ml 的混合液.(见下列照片)。

  4.吸出后留针不要抽出,再将注射器内的液体重新推入汗皿内 1ml。

  5.拔出针头后;将最外 2 层保鲜膜揭掉(因为有针孔)。然后再包裹 2 层保鲜膜,封住针孔。

  上述操作结束后,第一次取汗的操作结束。在汗蒸房内稍作休息,身体尽量不要做大的动作,以免使取汗皿泄露。蒸汗、取汗 2 个步骤控制在 1 小时之内。

  最后,重复上述 3-7——3-8 操作 4 次。保证每一次时间在 1 小时。最后一次将穴液提取皿中穴液彻底吸尽。如果密封步骤做到,将得到每一穴位 5ml 的穴位汗的稀释液。至此,整个实验全部操作完毕。

  生命动力阴阳源元素的检测

  1.仪器设备: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动力研究室 IPP

  2.检测人员:杨洋,杨桂明

  3.计算群子统计参数的人员:杨洋,吴剑,齐僖,赵静存。

  为了真正了解每一个穴位中生命动力源离子的含量,在数据计算前先把无离子水里的背景元素含量全部扣出,用净含量来进行计算所得到的测试数据结果见表(4、5、6)

  表4 被测人员(孙女士)十二正经原穴汗液元素分析数据

  表5 被测人员(王女士)十二正经原穴汗液元素分析数据

  表6 被测人员(钟先生)十二正经原穴汗液元素分析数据

  第四统计力学群子论考察十二正经原穴群子统计参数的考察

  1.参照的“先天”型十二正经群子参数(指用世界各国人之脏腑元素分析计算的通用参数)。

  为了比较十二个原穴里后天(指实验对象)型群子统计参数与人类通用的“先天”型六阴六阳经的群子统计参数之间关系,先列出由原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余靖同志写了很长序言的,将要准备出版的《传统中医药学理论科学内涵的揭秘》一书中最终确定下列的计算结果,如下(见表 7、8)

  表 7 参照的“先天”型脏腑表里关系群子参数

  表8 参照的“先天”型手足同经群子参数

  那么上述表 7 及表 8 具有什么样的意思呢?因本公告的重点在于如何从每一个原穴取得生命动力阴阳源精的技术发明,再加上篇幅关系,仅概括地指出:

  1.可以用定量方式证明《黄帝内经》里为什么腑生脏,腑为阳,脏为阴的根本原因。

  2.可以定量地验证《黄帝内经》五行学说的相生相克关系,特别定量地验证,天人地合一的认识论:

  心:为阳中之阳/火星/火

  肺:为阳中之阴/金星/金

  肝:为阴中之阳/木星/木

  肾:为阴中之阴/水星/水

  脾:为阴中之至阴(中性)/土星/土

  3.完全定量地验证《黄帝内经》中有关十二正经大气循环的顺序,定量地说明为什么从肺经起至肝经为终止的全部顺序。

  4.完全定量地验证子午流注中,子时对应的胆经,午时对应心经的根本原因。

  还有其他的定量验证,暂不再论述了。因此通过十二个原穴的汗里的生命动力阴阳源精的存在,弄清上述脏腑和经络之间关系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后天”(现时)型十二正经原穴群子统计参数





  表 11  王女士十二原穴群子参数与通用(先天)群子参数之比较

  3.脏腑十二经群子参数与十二正经原穴群子参数之比较

  从上述讨论可以看到汗液作为经络穴位中重要的实体。但是在发汗过程中,不可能把穴位中的所有元素离子发泄出来,所以从脏腑元素分析所得到群子统计各器官连带的原穴的群子统计参数之间有差别是肯定的,但是我们也看到有的数据相当接近。比如从 3 人的数据来看,在十二穴位数据中有一半左右的数据是相当一致的。这些情况再一次说明了人体身上的经络与脏腑之间有强烈的连带关系,这就是为什么《黄帝内经》一再强调经络对人类健康长寿起有巨大作用的根本原因,更深刻的理解到“痛则不痛,通则不痛”的道理。

  定性定量地测定人体十二正经经络实体

  通过上述研究,金日光教授总结认为:通过 8 个月近百次的失败和改进,终于得到了可以定性定量的结果。

  通过这个结果向大家展现实验组发现的几个真实情况:1.十二经络原穴中有生命动力元素。2.十二经络原穴中各种生命动力元素含量比例不等。3.十二经络原穴中各种生命动力元素含量比例与脏腑的生命动力元素比例有对应性。4.病态测试者原穴中的生命动力元素比例和金日光教授的理论值相差很大,可以看出病态的严重程度。5.对进一步揭开 2000 多年前《黄帝内经》里提出的十二正经经络阴阳源实体内秘,有很大的意义。6.这是医学史上数据量化中医经络实体理论的第一次。7.对穴位的内秘开拓了新的研究路线。8.为中医诊断开了广阔的普及和商业空间。金日光教授相信,这项研究对了解人体内脏腑生命正常与否也有很大意义。

  对于研究能够取得上述成果,金日光教授最感谢的就是钟伟东先生发明的穴位取汗技术。与此同时,还要感谢特邀顾问李明生医师及夏冰医师通过微信群里活动大力支持生命动力阴阳源精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感谢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经络首席科学家张维波教授提供十二正经原穴上二氧化碳发出量的一整套数据;感谢罗广英教授提供了子午流注过程中人体温热数据变化规律。

  “他们为验证十二正经气大循环的动力能量及起主导作用的实体存在,作出了不可抹灭的巨大贡献。”金日光教授感激地说。

责任编辑: 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