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交通部:铁路运行图明年元旦后调整 春运...·北京力推四条高端旅游定制线 中医养生游...·12306春运火车票网售突破一亿张 占总售 ...·政策“组合拳”将出 首套房贷首付有望降...·教育部:贫困地区办学一人一桌椅是底线·2014年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国博网上商店开张 “故宫淘宝”有了“小...·明年将成国企改革“大年” 四大重点“有...·央行专家发文调低预期:今年实际GDP增速...·上海试收“雾霾费” 时间上分三阶段收费...
政府管理 >> 科教文化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企业工会不能是“花瓶”

发布时间: 2015-12-23 20:25:30   |  来源: 网易   |     |  责任编辑: 多米

12日,国内首份以企业工会为研究对象的调研报告发布。报告显示,目前企业工会仅仅是企业的“文娱活动组织中心”,在薪酬调整等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能上,工会职能体现尚不到50%。这份由南开大学与央企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联合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企业工会所肩负的“职工维权”、“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等各项职能尚未真正落地。

企业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应当以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己任,要在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好地履行替职工维权、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等重要职能。可事实上,目前企业工会仅仅是企业的“文娱活动组织中心”,在薪酬调整等维护职工权益的基本职能上,工会职能体现尚不到50%。应该说,这样的调查结果是令人震惊和不安的。

之所以会这样,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企业管理者对工会工作不重视,对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太尊重。毋庸讳言,在企业、工会和职工这三方上,企业仍处于强势地位,尤其是非公企业更是明显。二是企业工会负责人自感端着企业的饭碗,依附性极强,不敢真正代表职工去对话和说话。三是地方总工会疏于对企业工会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指导,存在重建轻管的现象。

一个组织有效、敢于作为的企业工会,能够积极改善企业的劳资关系,提升职工敬业度和满意度,和谐劳动关系。因此,对目前企业工会仅成活动组织者,维权等职能远未实现的现状有必要尽快加以改变。作为企业管理者来讲,要树立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将企业工会看成是自己的好帮手,看成是促进企业和谐的稳定器和企业发展的加速器,赋予工会足够的职能。作为企业工会负责人来讲,要努力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有位就要有为,既不做企业管理者看着好玩的私家藏物,也不做职工看着闹心的公共闲物,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要创造性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地方总工会来讲,对企业工会既要建又要管,尤其是对企业工会履行维权职能、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等重要工作加强监管和指导。另外,地方人大等职能部门,要对地方总工会的履职情况进行专题督查和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让工会组织不当“花瓶”。

在劳动关系仍略显紧张的今天,在劳动者仍处于弱势地位的当下,企业工会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企业工会固然要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但更重要的要在维权、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等方面敢作为、真作为,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多作贡献。(钱桂林)

责任编辑: 多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