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墓出土文物数量超过马王堆 符合申遗标准

发布时间: 2015-11-24 18:29:15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考古队领队杨军已经在西汉海昏侯墓内研究了近5年

对考古的发掘和研究者来说,这是一个细致而漫长的过程。文物保护甚至需要两代人去完成。

  ■ 对话动机

  前日上午10点,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内,马蹄金、韘形佩、博山炉、连枝灯、铜壶等珍贵文物被考古人员逐一提取,这些出土文物,被视为海昏侯墓以及我国对汉代文化考古研究的重大发现。

  和我们在中学历史课本里见识到的著名汉墓——长沙马王堆相比,新近发掘的海昏侯墓毫不逊色,“在出土文物的数量上,它已经超过了马王堆。”杨军与多位汉代考古学家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在对这座墓地发掘及研究的5年里,全国最顶尖的专家和团队汇集于此,光是清理主墓出土的10吨铜钱,把钱上的淤泥清掉,四五个工作人员就花了一个月,拿着竹签、毛刷,一厘米一厘米地刷,做这项工作的有社科院的博士后。

  考古发掘专家组这样评价海昏侯墓:如此完整的西汉列侯等级墓葬,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属首次发现,对于研究西汉列侯丧葬制度价值巨大。从目前来看,海昏侯墓已经基本符合了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所要求的标准。

  ■ 对话人物

  杨军

  江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江西南昌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2011年3月24日,杨军成为第一个进入海昏侯墓的科研人员,此后一直负责该墓葬的发掘工作。

  海昏侯简介

  据史料记载,在江西,海昏侯的爵位共承袭4代、历时168年。第一代为汉废帝刘贺;第二代是刘代宗;第三代是刘保世;第四代是刘会邑。其中,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的生平最为传奇,他是汉武帝的孙子,曾被扶上帝位,但27天后即遭废黜,成为汉代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经历了王、帝、侯的跌宕。

  发现

  海昏侯墓离被盗仅一步之遥

  新京报:海昏侯墓是因为一个盗洞被发现的?

  杨军:非常偶然。2011年3月23日下午4点多,我接到考古所所长电话,说新建县有个墓上出现盗洞,群众举报了,让我去看。

  我刚结束出差,正在家做饭,本不想去,所长特意提示,是在铁河。一说铁河,我反应过来,文献记载,铁河一带传说是海昏侯待过的地方,可能真有墓葬,就马上放下锅铲,拿了200块钱打车出了门。

  新京报:到现场你看到了什么?

  杨军:我赶到时天黑了,只能看出墓的封土(墓穴都在地表以下,古代王侯下葬后,会高出地面堆出一个土丘。这土丘往往大而气派,以显尊贵,专称封土)很大。其他省份发现的王侯墓葬,都有那么大的封土,所以我们确认该墓葬等级较高。

  再去看盗洞,盗墓贼挖出来了三四十厘米厚的椁木,还有炭、白胶泥,根据这些分析,应该是西汉墓。第二天一早,我就吊着绳子进入了盗洞。

  新京报:第一次进盗洞,感受是怎样的?

  杨军:盗洞有14.8米,很深,看来盗墓贼一直打到了墓底。吊下去时我闻到了一股疑似木头发出的香味,至于到底是什么,现在还不清楚。我觉得好奇怪,一般墓葬要么没味道,要么是臭味,怎么可能香呢?加上那么高大的封土,那么厚的椁板,更加让我坚信这个墓一定不简单。

  新京报:据你判断,这群盗墓贼的技术如何?

  杨军:不得不承认,盗墓贼的手段确实很高,他们从封土顶上打到了墓葬的正中央,非常准确,按照一般礼制习俗来说,中间一定有东西。但机缘巧合,这个墓是汉代居室化的结构,正中心是空的,他们差一点就成功了,只有一步之遥。

  新京报:当时你就猜到它是海昏侯墓了?依据是什么?

  杨军:当时我们怀疑和海昏侯有关,或者关系比较大,否则不会有这么大的封土。在西汉,南昌这一带没有比海昏侯等级更高的了,所以唯独就跟他联系上了。

  新京报:印证观点大概是在什么时候?

  杨军:2011年我们做了勘探,发现了城、墓园、墓葬区,有5到7平方公里的完备的大遗址,指向了繁衍四代的海昏侯;后来我们发掘出车马坑,汉代对车马坑有严格规定,只有皇帝和诸侯王可用。综合历史,在此出现过的、级别如此高的,应该只有海昏侯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