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撸起袖子加油干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神...·全国首创中华儿女感恩文旅产业主题园新闻...·上海在售美丽加芬面膜登黑榜 屈臣氏面临...·京东天猫平台进口蜂胶为假冒伪劣 掺假可...·四川4家白酒厂非法添加甜蜜素 可致肝脏...·超有爱!当宝宝们遇见萌宠·澳大利亚两渔夫捕获近4米长鲨鱼 拍照后...·朝阳区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明天升级 预约...·多地再清理"首付贷" 业内:需加强常态...·双11繁华背后:中小电商分羹难 折扣爆...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联盟发布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熊猫血”患者在北京天坛医院成功手术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8 来源:中国网-健康中国 

本网讯 (许晴晴刘振海)假如他是普通血型,我们哪怕手术困难一些,时间长一些,出血多一些,这对天坛医院来说都不是问题。

时间点燃了生命

主任医师高主任查看病情

2014年5月6日中国网健康中国频道的记者走进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见到了即将出院的“熊猫血”大学生陈仁亮,面对记者的访问陈仁亮热泪盈眶感怀的说:“得知自己得了这样的病我心里开始是很绝望的,跑了很多医院,最后打听到高主任非常权威,就慕名来到了这里,我庆幸我的选择来到了这里,医院的大夫对我非常关心,在这里我得到了院方很好的照顾,在经历这次手术之后可以说是劫后重生,固然也成为了我人生的第二个起点,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感谢高主任和‘神外十’全体医护人员。”

“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在23岁“熊猫血”患者陈仁亮和北京天坛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的身上得到了证明和新的诠释。

备受压力的“熊猫血”

主任医师高主任接受采访

RH阴性血是非常稀有的血种,因其稀有,被称之为“熊猫血”,而RH阴性AB型血型更是稀有中的稀有血型,被称作“熊猫血中的熊猫血”。

哈尔滨体育学院2010级大学生陈仁亮恰恰就是这“熊猫血中的熊猫血”,而陈仁亮同学因患巨型脑膜瘤急需进行切除手术。

天坛医院神经外科高之宪主任介绍,“假如是普通血源和这样严重的脑膜瘤,或者是稀有血源和简单一些的肿瘤,手术的风险评估都要小得多,而陈仁亮恰恰是这两方面结合到了一起,这样的手术对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假如手术中的出血在5000毫升以下,医院的血源可能会有保障,如果超过5000毫升,那么血源将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以往极其困难的手术中,我们遇到过8000到10000毫升的出血情况,假如陈仁亮要是在手术中出这么多的血,那么,手术将是非常危险的”。

由医学泰斗王忠诚院士一手创建的北京天坛医院在国际上享有相当高的声誉,天坛医院的神经外科更是名满天下,在全世界神经外科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换句话说,进行手术的技术条件、软硬件设施等等是足够充分的,唯一的困难就是这个被称之为熊猫血中的“稀有血源” 。

生命是一次“传递”

在面对稀有血液的境遇中,一场牵动社会的爱心传递开始了。

“学生陈仁亮23岁,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系2010级学生,因患巨型脑膜瘤手术急需用血。因是稀有血型RH阴性AB型,现求热心人帮忙寻找。”家人和朋友从微博、微信发出了求助信息。

在微博与微信传递出的第一棒求助信息之后,短短三十多个小时,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就募集到多名相同血型的志愿者献出的2000毫升珍贵的“救命血”。

然而,志愿者贡献的2000毫升血源并不能完全保证手术的成功,尽管如此,手术的基本血源问题还是解决了,可以进行手术了。

妙手仁心,救“熊猫血”患者于危难

神外科专家研讨病情

高主任说,由于患者肿瘤巨大而且一直存在且时间较长,手术中对大脑的保护是一个问题,再者,陈仁亮术前的视力一直有障碍,那么术后是否能够保证是正常的,这同样是一个难题,也是陈仁亮及其亲友非常担心的。

这么多方面的综合问题都集中到了陈仁亮一个人身上,可以想象这个手术的困难程度。况且患者肿瘤程度较深,在手术设计上可能走一侧,我们考虑走右侧,保留左侧的整个皮层,这样就需要整个手术的设计完整性,保证患者在限量的血液中完成本次手术,因此,这个手术综合评估还是比较困难的。

在以往的工作当中,这么大的肿瘤或者再困难的手术也是经常会做的,而本次情况不同的是必须在限定血液的情况下完成,这样的情况是很少见的。假如他是普通血型,我们哪怕手术困难一些,时间长一些,出血多一些,这对天坛医院来说都不是问题。

为此,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的专家们制定了极为严密的救治方案,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了预估并制定了严格的预案,预估极限输血量设定在4000ml到5000ml,手术在专家严密的控制下进行了九个多小时,最终成功了。

在严谨的救治方案和优秀团队的合作下,手术中仅仅出血2000毫升,高主任说:“出2000毫升的血我们就能回收1000多毫升,所以病人仅仅输了600毫升血浆。并且,手术后视力完全保障了”高之宪主任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高主任介绍,我们神经外科中心,承接全国疑难的重症病例,在王忠诚院士创建神经外科的基础上,大家一步一步往前走,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而且是一个非常好的团队,这使我们的临床保持了先进性,能够给病人解决一些问题,而且我们现在的手术条件越来越好,手术设备也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曹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