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社保卡将可在药店买药 实施细则将发布·今年首轮动车组招标最快5月启动 规模或 ...·天津武清多楼盘打“蓝印”牌 购房者抢搭...·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差距大:职工为居民12.7倍·苏州要求打车软件接电召平台 称对持开放...·中国奶粉进口新规五一实施 新西兰一成奶...·新《环保法》对污染企业罚款上不封顶 明...·教育部等5部门规范教育乱收费 有偿补课 ...·余额宝赎回超5万元不能T+0 网友抱怨朝令...·网络海外代购渐成"管外之地"消费者权益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联盟发布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IDG投多起90后创业项目 办校园大赛挖好创意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5 来源: 联盟中国 

    (中国网记者 陈勇)“在过去8个月中,我们连续投了五六个90后创业者的公司。在对他们的投资中,基本都是用很快的时间就做了决定,最短的只用了十几分钟。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有比较坚定的想法,他们对这个年代和生活方式的了解,很能打动我们。”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在IDG校园创业大赛启动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对于IDG为何会连投90后?李丰表示,90后是最有可能改变创新现状的一群人,但这一点有些“后知后觉”。对年轻创业者的关注始于他与同事一起做的90后互联网生存报告,当时李丰发现,现在的年轻人很喜欢视频网站,由此开始去了解70、80和90后的喜好,也引发他们去关注年轻人在新的生活方式中,他们喜欢的技术或者解决方案。

据李丰透露,大概两周前,IDG资本刚刚又投资了一家做校园商务的公司,这家公司是由三个本科生创办的,其中两个创始人还没有到毕业季。李丰也很明确地表示,他希望在今年IDG校园创业大赛进程中,IDG再投至少一笔由在校大学生创业的公司。

 

    硅谷的很多好项目来自校园

目前,针对高校和大学生的各种创业大赛有很多,也有不少是投资机构参与的,IDG为何来主导一次校园创业大赛?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现在都在谈创新,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创新来自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我认为,首先创意要好,创意需要你敢于去琢磨和做这个事情。所以我觉得,最好的办法从学校里面开始做起,在硅谷,我们也看到很好的项目来自学校,这也是IDG推出校园创业大赛的原因。”

记者打开活动官网http://idgenius.segmentfault.com/,看到宣讲活动覆盖了11座城市,名单中包括清华、北大、复旦、浙大、深圳大学等17所全国知名高等院校。

据了解,今年IDG主办的校园创业大赛,将覆盖全国高校,同时会重点锁定17所高校,主要针对在读的本科及研究生设有华北、华东、中南、西部四个赛区采取网上(edu.idgvc.com.cn)投递参赛项目的方式,初赛评选出全国50强,复赛为50进20,总决赛为20进3大赛全称历时近6个月成功晋级前三甲的个人或团队,将分别获得15万、8万和5万的创业奖金。进入复赛者将有机会获得IDG提供的参访成功企业,以及200家IDG被投企业的岗位实践机会。优秀创业项目还有可能获得IDG的投资及完善的投后服务。

目前,该大赛的全国宣讲第一站,已于4月20日在清华大学举行,当天吸引了上千名大学生参加,面对创业热情和好奇同样旺盛的清华学生,90后创业者、刚走出校园不久的锐博汇通创始人孙宇晨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想创业,尤其是在互联网领域创业,想有一番作为很简单。在服务业和传统行业,游戏规则都已经写定了,别人是你的老板,你是员工。所以如果你想自己当老板,打破这个格局,或者自己主导一些事情,就必须去一些行业格局还没有建立的领域,而互联网创业是非常好的一种方式。

 

    IDG瞄准90后创业者

作为中国风险投资的启蒙者,自1993年进入中国的过去21年中,IDG从1000万美元起步,到现在已经管理了40亿美元,先后投资了200多家企业,我们熟知的腾讯、百度、如家、小米等一大批知名公司,IDG对消费品、对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情有独钟,在BTA中,仅错过了阿里巴巴。

而IDG未来想要保持这个优势,正如李丰所说,在很大程度上,要关注90后和年轻的创业者,他们会提供改变现状的影响力。1992年出生的一起唱创始人尹桑拿到IDG资本2000万A轮投资,据李丰透露,在见到尹桑并做出投资决定,他仅用了短短的十几分钟时间。“最初,我们是通过新闻知道的尹桑,我的同事说,这个小孩讲的很清楚,但太年轻了,要不然我们再等两年看看。经过仔细的评估后,我和尹桑见了面,我问尹桑,你到底要多少钱,我告诉他,IDG会投钱,你不用找别人了。今天,我们很高兴的看到,他的发展非常好。”李丰说道。

同样获得了IDG投资的90后创业者、Segmentfault创始人高阳,有着和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虽然年龄不大,但已经创业五六年时间,他的SegmentFault现在聚集了超过 10万的开发者,要成为中国领先的开发者社区

除此之外,IDG资本在中国投资的90后创业企业还有POI在线教育、RippleCN、风云直播、脸萌等,其发展势头不亚于IDG资本当年投的腾讯、百度等明星级企业。事实上,通过校园创业大赛,IDG资本明确释放了一个信号,也正是熊晓鸽提到的:“IDG在未来希望保持领先的地位,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大学生合作。”李丰也强调:“我们非常喜欢年轻人,希望借着这次机会找到很多的90后创业者。”(陈洪)

责任编辑: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