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撸起袖子加油干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神...·全国首创中华儿女感恩文旅产业主题园新闻...·上海在售美丽加芬面膜登黑榜 屈臣氏面临...·京东天猫平台进口蜂胶为假冒伪劣 掺假可...·四川4家白酒厂非法添加甜蜜素 可致肝脏...·超有爱!当宝宝们遇见萌宠·澳大利亚两渔夫捕获近4米长鲨鱼 拍照后...·朝阳区不动产登记预约系统明天升级 预约...·多地再清理"首付贷" 业内:需加强常态...·双11繁华背后:中小电商分羹难 折扣爆...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联盟发布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又到一年骆驼节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1-22 来源:联盟中国 

    2014年1月12日是正蓝旗举办第十一届冬季骆驼节的日子。骆驼节,是以骆驼赛事为主的那达慕,因为受寒冷天气限制,其规模和时间都要比夏季的那达慕小而短。这是正蓝旗第一次在美丽的上都湖畔举办骆驼节,之所以选择在上都湖边举办本项赛事,是因其处于浑善达克沙地的腹地,是典型的沙地草原,也基本处于全旗各苏木比较中心的位置,其地理和自然环境条件很适宜骆驼生长生活。由于该赛事不是很繁杂,所以筹备工作也相对来说轻松一些。是日6点半左右我随单位其他同事一起向赛点出发了,这时候天还不亮、朦朦胧胧,好在上都湖是近年来一家企业在正蓝旗开发的一个比较著名的旅游项目,政府投资修建的公路还算好走,这在浑善达克沙地深处是不多见的,因此近一个小时即到了目的地。我一走出车外就领略到了天气的寒冷,十几分钟就有了冻透了的感觉。我对这还是有准备的,在出发前我把多年不穿的棉鞋和棉服找出来穿上,可是看参赛的牧民个个穿的是皮袍,头戴特制的“大尾”皮帽,脚蹬马靴,有的还穿的是多年看不到的“毡疙瘩”。就连和我随行的同事都是“全副武装”把压箱底一年的“行头”全部穿戴齐全。他们穿的“得勒”,外面和夏季穿的蒙古袍没啥不一样,里边是缝着的羔羊皮或是山羊皮,刚穿身上及地,再用近十米长彩色绸布做成的腰带一圈一圈的缠绕,既把皮袍提到脚部以上,也起到保暖的作用。他们穿的马靴也是很讲究的,是用牛皮千层作底,香牛皮做帮,靴头尖而上翘,靴体高及膝盖以下,里边宽大便于在靴内套裹腿毡或是毡袜,裹腿毡露出靴筒2寸左右,露出这部分以刺绣工艺装饰各种花纹图案,相当的精美。这样的马靴穿着舒适保暖,骑乘时能护腿护踝,便于勾踏马镫。由于今冬以来一直未降大雪,相对于往届的骆驼节,今天的天气算最暖的了。我问身边经常组织和参加骆驼赛的同事,骆驼比赛为什么要安排在这种数九寒天里举办呢?他告诉我,锡林郭勒地区的双峰骆驼具有体型大、绒毛好等特点和耐粗饲、耐饥渴、耐严寒、耐负重、抗干旱、抗风沙、抗疾病等特殊能力,经过夏秋季节的补饲和调养,到了冬季已是膘肥体壮。这时候也正是骆驼的发情期。本来平时骆驼的奔跑速度也就是每小时10公里左右,但到12月份的公驼发情季节,人们发现,公驼追赶母驼的速度,远远超过平时的速度,每小时可达40—50公里,一般的骏马根本赶不上它。人们这一发现使它有了“沙漠飞船”这一美名,同时人们也产生了在这个季节举行赛骆驼的设想。

    骆驼比赛是根据参赛的骆驼数量多少来编组的,选手大多是青年人,男女都有。比赛时,分组不分男女,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骑在驼背上,在起跑线排成一行。裁判员发令后,众骑手挥鞭驱驰骆驼疾跑。赛程一般为10—30公里,以先到达终点者为胜。别看骆驼形体笨拙,一旦奔跑起来却是疾如飞马,引人入胜。赛后按到达终点的顺序绕着象征时运的火堆小步跑三圈并向火祭酒,绕火小跑意在尊崇和鸣谢火神的护佑。

    本来报名参加今年比赛的骆驼是110峰,可是附近有的养殖骆驼户为了壮大声势,亦或是为了抒发畜牧业丰收的喜悦之情,把成群的骆驼赶到了现场,场面甚是壮观。比赛先期各选手要到早已确定好的线路起点聚集,赛程是15公里,一般有开着越野性能好的车的人,随着选手赶往起点,然后再跟随赛手一起回跑,能够全程看到精彩的场面。大多的群众是在终点等候,期待赛手冲刺的时刻。为了给在终点等待的群众增添欢乐的气氛,特意在选手出发以后,同时开展骆驼选美赛和博克赛。骆驼选美主要是以修长的身体、高耸的驼峰、宽大的腰背以及姿色、姿态为评判的必要条件。和人选美不同,体型高大是骆驼选美的首要标准。冬季博克赛 远小于夏季的规模,为32对选手,规则是一样的,竞争的激烈程度也没有因为规模小而减弱,受周围观众热情气氛的感染,势均力敌的对手也有对峙近半个小时的,虽然当时的气温在零下十七八度,也没有谁愿主动放弃,到了决出胜负时,手指已经几近麻木了。到了中午1点左右,听得有人大喊“来了”,人们不约而同地向赛手来的方向望去,先是影影绰绰的有身影移动,紧接着就看到有汽车疾驰而来,后边是赛手策“驼”扬鞭你追我赶。在奔跑的过程中,骑手都是高高地扬起皮鞭,快速抽下,抽出去的皮鞭甩向骆驼的两侧,谁都不愿把皮鞭落在心爱的骆驼身上,由此看出牧民与骆驼之间的感情之深。这时候再看跑在前边的赛手,早没了出发时候那么整洁的装束,本来是作为御寒的帽子大多都戴不住了,挂在脑后,鼻子和嘴的周围、眼睫毛上沾着一层白霜,头顶冒着热气,随着狂奔的骆驼身体上下颠簸、左右晃动,即使是如此,骑手还是得心应手、驾驭自如。当第一峰骆驼跑过终点,人们爆发出一阵欢呼,并在骆驼头上披上绚烂的彩带。由于第一方阵的赛手,先后距离相差不多,第二名、第三名也是很快就到,等所有赛手到齐,绕火、祭酒等一应礼仪有序进行。第一名被来自包头市的牧民森格夺得,像森格这样的外地选手不在少数,他们开着汽车,拉着参赛的骆驼,在这个季节全区各地的走,他们已经准确的掌握了全区各旗县举办骆驼赛的时间,早已对下一站做出安排,表现突出的骆驼一圈下来,主人能带着十万、八万的奖金回家过年了。随着骆驼赛的结束,期间进行的骆驼选美和博克赛也已到了尾声,相应的奖项也名花有主、花落各家。(正蓝旗文体局副局长 杨常明)

 

责任编辑: 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