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新疆木垒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4-04-1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宋良壁

蓝天白云下,座座白色风车擎天而立、排排蓝色光伏板熠熠生辉。取之不尽的风能、太阳能就地转化为绿色电能。昔日木垒戈壁荒漠如今增收致富宝地。

新疆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以下简称木垒县)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风光发电潜力巨大。作为欠发达地区,近年来木垒县立足资源禀赋,奋起直追抢占新能源赛道,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只争朝夕、奋发有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三年多时间,木垒县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了8倍。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综合考评位居昌吉州县市前列。今年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额在昌吉州七县市三园区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国家级的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新疆八大产业集群”,木垒县还在全疆创造了“三最”暨以风力、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规划总规模8058万千瓦,创全疆县级“规划规模之最”;累计获批新能源容量1898万千瓦,创全疆县级“批复容量之最”;已建成新能源装机容量608万千瓦,创全疆县级“建成装机之最”。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原先昌吉州“经济洼地”的木垒县正后发赶超。

“既仰望天空,更脚踏实地。唯有在‘起跳高度’上自我加压,抢抓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先机,因地制宜开辟新赛道、锻造新引擎、激发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上练就过硬‘弹跳’能力‘摘到桃子’,才能更加紧贴民生凝聚人心推动木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木垒县委书记张辉说。

开辟产业发展新赛道

木垒县早年曾是有名的国家级贫困县,后面脱帽后依然产业基础薄弱,发展动力不足。“偏远落后”一直是人们印象中木垒的代名词。过去木垒县实现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简单种植、加工和销售农产品,发展步伐缓慢。“想要加快发展,必须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结合木垒实际,开辟一条以发展新能源产业支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木垒县委副书记、县长哈比勒贝克说。

说干就干,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发展路径,木垒县围绕自治区提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目标,坚持新能源开发与装备制造“兼顾并重”,既稳扎稳打又快马加鞭,新能源产业由过去单一发电向“建设、输送、储能、用能、制造”等全产业链延伸拓展。

2023年11月20日,昌吉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会首次在木垒县召开。华电木垒光伏园区2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现场,太阳能光伏板矩阵排列、整齐划一、气势恢宏;东方电气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企业满负荷生产、产品产销两旺;协能科技储能生产基地,电池组件经过精密挤压、激光焊接“秒”变储能电池包……,物联网、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得到广泛运用。到“十四五”末,木垒县力争实现“双千双百双基地”(风光电装机总容量达到两千万千瓦;新能源年发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装备制造业年总产值突破百亿元;将木垒县打造成自治区级新能源基地和面向新疆、辐射中亚的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目标。

亲眼目睹,眼见为实,高质量发展可感可触含金量高,远景目标鼓舞人心、切实可行。与会人员无不为木垒县新能源产业发展迸发出的强劲活力而感慨振奋,更为木垒县“敢想、善为、有为”刮目相看。

锻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人勤春来早,决战“开门红”。今年3月20日,木垒县2024年第一批集中开工的飞乐云海新能源配套产品综合生产基地、国为科技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基地等重点项目总投资12亿元,涉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应用等多个领域。

总投资3亿元的飞乐云海木垒县新能源配套产品综合生产基地项目年产机舱罩轮毂罩800套,电气设备1000套,传感器2000套。公司致力于将木垒县打造成面向全疆、辐射中亚的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5亿元,增加值7290万元,纳税324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00个。”飞乐云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巩健说。

新疆国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1亿元打造的机器人研发制造项目,达产后将年产塔筒清洗机器人20套、桨翼清洗机器人20套、光伏清洗机器人240台。“项目实施后在风力和光伏发电设备的清洗方面将实现智能化、安全化作业,有助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相互赋能。”国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军说。

为在新赛道稳步起跑后迅速换挡提速,木垒县“四轮驱动”开展科技赋能行动,锻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强化科技同实体经济对接,创新项目同产业对接,创新成果加快向实现生产力转化。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设立100万元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带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增长30%以上,不断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加强与新疆大学、福建能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等的交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新疆大学与东方电气、金风科技、北京双杰、上海泰胜等新能源企业科研转化能力。强化科技服务保障,实施科技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计划,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智力支撑。

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3年9月23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本次亚运会所有场馆实现亚运史上首次100%绿色电能供应。其中来自新疆昌吉州的“绿电”,“长途跋涉”跨越4000公里,为“点亮”杭州亚运会作出了木垒贡献。

国家电投木垒四十个井子风电场总装机100兆瓦,年上网电量2.64万千瓦时。2023年2月,公司与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签订了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绿色电力”供应合同。“在新疆电力交易批发平台,有我们国家电投四十个井子风电厂到杭州亚运会的绿色电力的交易合同,总交易量4723万千瓦时,分10个月从3月份开始供电到12月份结束。”国家电投木垒四十个井子风电场副场长孙允陶说。

为发力新能源赛道,木垒县“项目为王”,坚持“三个不动摇”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坚持目标定位不动摇,确立“新能源产业强县”定位,以新能源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规划引领不动摇,5个风电和2个光伏规划区的新能源发展和施工图谱已经绘就。坚持服务保障不动摇,秉持“马上办、跟上办,盯上办”服务理念,确保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全面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动真碰硬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实行全时空全链条‘保姆式’服务。入驻木垒企业投资信心十足,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造潜力竞相迸发。”木垒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师燕群说。

厚植木垒发展新优势

2023年6月12日,国家民委、全国工商联联合举办的“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推进会在京举行。作为全疆唯一受邀进京参会的县市,木垒县人民政府与北京双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达成的5.6亿元新能源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在会上签约。项目以风能和太阳能为核心,致力于数字化打造风、光储充换电的新型智能发电系统。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达11亿元以上,带动就业400人以上,将为新疆新能源装备制造“延链补链强链拓链”作出重要贡献。“这次签约项目是公司追加的投资,之前的合作中,我们就已经充分感受到了木垒县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昌吉州投资兴业,我们充满信心。”北京双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涛说。

作为距离昌吉州州府最偏远,也是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县市,木垒县不满足于“靠帮扶来兜底发展”,而是以务实“硬措施”激励干部争先创优,营造更优“软环境”。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举办中国•木垒首届新能源产业发展论坛、装备制造产品推介大会,组团参加新疆--香港合作交流推介会、亚欧博览会、西洽会、投洽会等大型展会,招商足迹遍及全国10余个省市。马不停蹄、趁热打铁,让更多企业“恋”上木垒,投资木垒,木垒县后发赶超一直在行动。“仅2023年木垒县执行招商引资项目14个,到位资金49.37亿元,同比增长19.5%。”木垒县民生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宋建峰说。

截止目前,木垒县拥有新能源企业数量50家。其中,新能源发电企业43家,新能源配套装备制造企业7家。新能源年发电量突破百亿度,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83.25%。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木垒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用电量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23年木垒县全社会用电量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今年1至2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0.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快速增长的用电量折射出木垒县提质升级的新能源产业活力在加速释放。

作为中国生态魅力县、新疆全域旅游示范区,木垒县“天山净土,养心木垒”的美名享誉四方,“木垒蓝”已成为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木垒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依然常年达355天。“坚持从源头上杜绝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入木垒。近年来,我们已经拒绝了10余家投资过亿元的企业,为的就是保住‘木垒四季蓝•风光无限好’的金字招牌。”木垒县发改委党组书记陆秀蓉说。

抢先机、开新局、作典范。2024年4月2日,随着动态投资12.13亿元的木垒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开工建设,木垒县聚焦“双千双百双基地”目标,克难攻坚构建“发电端、制造端、消纳端、保障端”联动发展的“1+N+X”全产业生态链,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将为准东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成提供坚强后盾,也将为不断增强新疆能源可靠供应和战略保障能力,为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给作出更大贡献。

“向天借能、蓄势发力”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新能源产业正为木垒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强劲的绿色动能。木垒“风光”未来可期.......(宋良壁)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