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拜城县57.8万亩玉米实现机械化精量播种

时间:2024-04-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阿卜杜艾则孜 吕雪

眼下,正值早春玉米的种植期,近日,拜城县57.8万亩正播玉米播种拉开序幕,各乡镇抢抓农时,利用现代化农机装备进行覆膜玉米播种作业。

4月7日,在拜城县布隆乡牙斯热木英阿依玛克村的高标准农田里,2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按照预先设定好的数据进行玉米精量播种,铺设地膜、滴灌带、精量播种等环节一气呵成,田间地头呈现出一幅“抢农时、抓春播、保丰收”的繁忙景象。

李强是布隆乡种植大户,2024年之前,他承包了1000多亩地,种过辣椒、小麦、甜菜等各种作物,在之前1000多亩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1800亩。在了解种植玉米的低风险低投入等优点后,他决定将2800多亩地全部种植玉米。李强说:“这几天土壤墒情好,比去年提前了两三天播种,采用干播湿出和水肥一体结合技术播种,苗子成活率高,收益更有保障,心里更踏实了。”随着农业机械化与数字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播种、铺设滴灌带、盖膜等工作一次成型,行距和株距也能保持一致,更有利于标准化、自动化收割作业,让农民从“会种地”转变为“慧种地”,大大减轻了成本,进一步提高经济作物的产量与品质。

拜城县布隆乡牙斯热木英阿依玛克村村民买买提•托合提说:“家里的地变成了高标准农田,播种、田管、收获都是机械化,省时又省力,还有技术人员随时为我们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方便。”

“今年我们乡计划播种玉米16200亩,从4月5日开始,已经出动了120余台农机参与播种工作,组织20余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确保在4月20号之前完成全部玉米播种作业。”拜城县布隆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菊青说道。拜城县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自治区35个产粮大县之一,近年来,拜城县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围绕“稳面积、增产量、提质量”的目标,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实施干播湿出、精量播种及水肥一体化等综合技术,采取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机械化操作,促进粮食生产节本增效,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据了解,2024年拜城县计划种植玉米57.8万亩,调配投入各类播种机970余台,北斗卫星导航精量播种技术覆盖率将达到100%,目前,全县玉米播种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有序推进,预计在4月下旬全面结束。(阿卜杜艾则孜、吕雪)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