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察布查尔县一企业上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

时间:2024-04-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赵金秀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3—202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察布查尔县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依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锡伯族刺绣成功入选。

4月7日,在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摆放着一座座缝纫机和绣花机,绣娘们整齐地坐在缝纫机旁赶制订单。在绣娘们的手中,一件件精美的产品缝制成成品。绣花机旁,车间主任李艳正在忙着电脑绣花,只见一排排机针飞速地扎下,桌面上平铺着的一块块布料,被一道道绣线穿来绕去,霎时间,一幅幅精美的绣品就展现在人们眼前。

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以刺绣产业为主的文化产业企业。公司主要研发刺秀服装服饰及民族文化创意产品挖掘刺绣文化资源。设计中以原创化、产业化、品牌化促进刺绣文化产品系列及多元化,打造非遗文化产业链,促进乡村振兴,这次荣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也为企业后期发展奠定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冬兰说:“我们把非遗产业化和产业非遗化相结合在一起,不断的再去寻求一个创新和融合发展的过程,借助于生产型的保护基地,通过‘非遗+文旅+工坊’的形式,能够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魅力通过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文化旅游产品呈现在消费者的前面。”

近年来,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和销售电脑绣花及手工刺绣产品,结合锡伯族传统文化,积极研发非遗文旅产品,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销售,在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推广。(赵金秀)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