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司法局驻村工作队“三赋能”助力森林防火不松懈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路文清 刘静

面对森林防火严峻形势,云南省曲靖市司法局驻罗平县九龙街道阿耶、腊庄社区驻村工作队率先垂范、主动担当,全员下沉一线发挥护林防火“特战队”作用,“三赋能”助力阿耶、腊庄筑牢森林防火不松懈。

以管理赋能 压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

曲靖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防灭火责任制,积极配合社区“两委”班子召开社区“森林草原防火”大会,安排部署社区森林防火工作,让村“两委”、小组干部、党员、护林员、驻村工作队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召开护林员培训大会,对全村护林员进行培训,明确护林员的工作职责。同时,加强火源管控,常态化开展巡林护林,实行值班制度,做好林区群众备耕烧地等方面的管控和火情监测预警,履职尽责上做到岗在人在、人在心在,切实做好森林资源的管护工作。

以思想赋能 提升森林防火意识

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社区干部在公墓、山场、林区开展大型森林防火宣传活动。通过发放防火宣传单、悬挂防火宣传条幅、播放广播、设立防火咨询台等形式开展宣传防火工作,向村民宣传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四个一律”等要求,确保阿耶、腊庄社区不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事件。在进入公墓、山林的重要路口设置防火卡点,防止村民带火种入山,做好劝导和宣传工作,为预防春季森林火灾和火险的发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入户宣传森林防火并与村民签订防火责任书,明确每个村民在日常生活中应承担的防火责任,提升了村民主动参与森林防火的自觉性。

以科技赋能 智慧推动森林防火巡护

驻村工作队协助腊庄社区采用地面巡护和无人机空中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山防火,形成“空陆立体式”火情监测网,为林火监测和扑救插上了科技“翅膀”,有效提高了森林防火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推动森林防火工作信息化、高效化。

森林火灾以预防为主,防火安全重于泰山。下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将进一步强化宣传巡查力度,时刻保持强烈的危险防范意识,坚决防范火灾的发生,全力守护山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路文清 刘静)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