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沿江街道“四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路文清 胡吉林 袁健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紧抓工作重点,聚焦短板弱项,采取“四化”措施,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长效化,走好乡村面貌从“一时美”迈向“一直美”的每一步。

宣传引导多样化。沿江街道坚持“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积极宣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意义和做法成效,带动群众转变观念,让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切实调动起广大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群众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文明意识,营造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全面整治长效化。沿江街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以问题整改为抓手,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街道人居办每月结合村(社区)实际情况,对村(社区)进行拉网式、全方位整治。

常效管理制度化。沿江街道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制度,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标准底线要求,以自然村为单位进行综合评比,每月推出3个红榜先进示范自然村和3个黑榜滞后自然村,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方式,形成组与组之间、村与村之间争先创优的新风尚,加快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整治任务清单化。沿江街道人居办不定时进行督导检查,查找9个村(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建立问题台账,进行交办整改。根据交办的“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沿江街道人居办进行“回头看”跟踪督导,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开展。

接下来,沿江街道将继续加大力度,细化措施,动真碰硬,常态管理,提升居民参与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为居民营造舒心、安心的居住环境。(路文清 胡吉林 袁健)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