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正龙集团董事长杨四龙:栉风沐雨三十载 不忘初心报桑梓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能干敢干、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纳西汉子。”是人们对杨四龙的第一印象,作为丽江正龙集团董事长,他精心经营发展企业,帮助困难群众,奔赴灾情一线,带着对家乡父老乡亲无比深沉的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出生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拉市海畔的杨四龙,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对这片土地上自然的风光、厚重的民族文化有着深厚的情感,但是地区经济发展缓慢一直是他心头的“遗憾”。于是“地方要发展,必须有一群很好的企业家”的想法在他心中扎根。1994年11月11日丽江正龙集团应时而生,紧紧围绕旅游这一丽江经济的支柱产业来发展。

得益于丽江优质的旅游资源、丰富的民族文化,特别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拉市海自然优美的风光。1996年,杨四龙在玉龙县拉市乡创立第一个乡村旅游企业——丽江拉市海美乐旅游度假有限公司,之后就开始积极对外宣传拉市海的旅游。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开发利用与保护湿地生态及珍稀鸟类相结合,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相结合,总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的原则,对拉市海旅游做了合理的整体规划和部署,同时投入巨资大力宣传拉市海的秀美景色及发展旅游的潜力、积极开展拉市海湿地候鸟保护项目,并采取各种方式教育、劝导周边村民禁止捕杀候鸟,保护湿地的自然环境。通过二十多年的大力宣传和不懈奋斗,如今拉市海的旅游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已发展成以骑马、划船、观鸟、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为主的生态特色旅游,成为丽江旅游不可缺少而又独具特色的一部分。目前,拉市海周边直接参与旅游的村民已有5000多人,旅游旺季每天接待的游客数达到1万多人,年旅游总收入突破2.8亿元,村民总收入上亿元。

此外,集团采取了多元化产业布局之路,将集团产业按业务属性分别成立了餐饮娱乐发展事业部、种植养殖发展事业部、旅游文化发展事业部、养生地产发展事业部、事物创新发展事业部进行分块管理,产业涵盖房地产、旅游文化、种植养殖、餐饮娱乐等方面的多元化发展。

而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杨四龙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回报社会,“感恩”两字,一直是他人生旅途中的关键词。做人也好,做企业也罢。“只要企业在生存、在发展,帮扶活动就永不停止”这是杨四龙的初心,也是正龙集团的宗旨,一直以来,集团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哪里有灾情,哪里具有杨四龙与正龙的身影。

2008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时,杨四龙及时组织员工捐款献爱心的同时,组建了“丽江纳西人正龙抗震救灾车队”,穿越8个县市跋涉1300多公里历时近60小时,将30余吨价值28万元的救灾物资运送到四川省绵竹市清平县的清平磷矿职工安置点。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正龙集团向灾区捐款8万元;2012年6月27日,公司组织三辆大货车前往宁蒗县永宁乡抗震救灾,送去1万斤大米、1万斤面粉及50床毛毯等价值近10万元的救灾物资;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公司于4月26日组织捐款,共向员工筹集捐款7900元,公司总共捐款10600元。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余震1335次。地震一发生,再一次拨动了在抗震救灾中历练出来的丽江正龙集团的社会责任,杨四龙立即决定千里驰援鲁甸地震灾区,由8辆轻卡、3辆重卡车、2辆轿车组成“丽江感恩车队”于8月7日20∶00时,在震后100个小时内到达灾区并将10台拖拉机、20台应急发电机、100台手推车,1000床棉被和毛毯、10000斤大米等总价值100万元的救援物资送到震中心龙头山镇。杨四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挺身而出,续写了正龙集团作为纳西民族企业勇挑社会责任的新篇章。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国蔓延,为号召广大企业加入防控疫情行列,用爱心洪流守住丽江人民健康,杨四龙以个人和集团名义向玉龙县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正龙集团云南丽江建工置业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

省内外发生灾难时,杨四龙都尽心尽力去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区内受灾时,他更是义不容辞地奔赴救援。

就业问题是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杨四龙认为,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企业应该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目前,正龙集团员工中有大学生、研究生,有残疾人,有下岗职工,有复员军人,有农村剩余劳动力,涵盖纳西族、汉族、彝族、白族等多个民族,随着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还将会为更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人提供就业岗位。除了这些直接在正龙就业的员工,正龙集团带动家乡人民发展产业之举,还间接解决了许多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疫情三年期间,公司面对沉重压力,迎难而上,从未裁减一名员工。“企业再难,感恩的话说不完。企业做得再大,也要回报社会;企业做得再小,也要懂得感恩。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精神。”杨四龙表示。

身为企业家的杨四龙,同时也积极参政议政,他已经有30年的省市县政协委员履职经历。期间,他撰写了300多件提案,担任政协委员30年的他,深知要履行好委员的责任,必须以“一有知识,二有思想,三有干劲,四敢说,五会写”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平均每年都要提交10件以上的提案、意见和建议。在省级政协会议上,近年提交的提案中,4件得到省里表扬。在市县两级政协会议上,他提交的十几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他的提案都紧紧围绕丽江社会经济发展、丽江文化建设、民生与社会热点等,赢得社会各界的点赞,彰显了企业家积极参政议政的社会责任感。

三十年来,如今的正龙集团也已发展为拥有资产10多亿元,平均年产值5—8亿多元,职工一千余人的集团公司,成为云南省百强私营企业,先后为社会捐款捐物累计达2000多万。杨四龙也曾荣获各级政府、组织表彰数百项荣誉称号。

“这么多年的风雨历练,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忙,我们还要更加注重强身健体、稳固根基、增强企业文化建设,把丽江的旅游文化发扬好、发挥好、发展好,更好的服务社会。”杨四龙表示,集团将总结经验、把握机遇、改革创新,以更加规范的经营管理方式、更具社会责任感的形象,坚持走高质量、高效益、严规范、可持续的集约化发展之路,为正龙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为丽江乡村旅游、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杨婧瑶)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