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推动思政教育实践 打造思政示范品牌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歹永聪 王莉娟

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近年来,昆明市教育系统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四个多”的工作措施,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深入发展,着力打造中小学思政示范品牌。

多方位拓展思政课建设工作格局

在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方面,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并研究1次思政课建设工作,市、县两级教育工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市级层面,成立了昆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

为加强思政课建设工作督导,在每年全市春、秋季学期的综合督导检查中,市教育体育局组成检察组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在持续强化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方面,全市学校基层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首要任务。各学校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教研活动等形式,抓紧抓实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打造中小学思政示范品牌。

多角度加强改进思政课课程建设水平

体现学段特点,强化育人功能。小学思政课注重启蒙道德情感,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初中思政课注重打牢思想基础,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高中思政课注重提升政治素养,重点开展常识性学习;大学思政课注重增强使命担当,重在开展理论性学习。

统筹推进,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2023年2月,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与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成立了昆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基地,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学校在思政课建设、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师集体备课等方面提供坚强的保障和支持。

丰富思政教育资源,拓宽教育渠道。市教体局、盘龙区教体局成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成员单位,结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等主题,广泛开展德育主题活动,不断加强爱国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积极推动思政教育实践,使思政课程活动化、活动思政化。

多维度巩固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

做好制度设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由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出台了《昆明市教育体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形成巩固拓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格局。

课赛促建设,培训促提升。组织开展了全市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遴选推荐了市级优质课参加省级优课展示活动。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区级思政精品课堂教学竞赛,8名教师课例入选云南省中小学“学科德育特色课堂”。2023年12月与昆明学院联合举办了2期全市中小学思政一体化骨干教师专题培训。

骨干引领,名师工作室示范辐射。持续发挥市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推广教学经验,助力课堂教学改革。

多要素优化整合思政课课程建设力量

抓好学校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严格落实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

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充分发挥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纪念馆、红色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的育人优势,精心组织瞻仰革命遗址、祭奠革命烈士等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从小立志听党话、跟党走。

办好“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昆明市分课堂”,2023年举办两期张桂梅思政大讲堂昆明市分课,分课堂在昆明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全市学生、教师观看达26.2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思政育人效果。

下一步,昆明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以更大的视野谋划“大思政”建设,着力打造中小学思政示范品牌,推动昆明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歹永聪 王莉娟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