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需以“四要”提升新闻报道“四力”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冰洁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基层新闻舆论工作的“神经末梢”,其建设的成败将直接关系到党的主张、党的声音能否有效传达到人民群众中间,以及人民心声、呼声能否及时反馈给各级党委和政府。结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工作实际,认为提升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四力”,要做到“四要”。

要深化改革,提升传播力

在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县级融媒体中心已成为基层最主要的新闻舆论传播主体,但绝非“唯一”,可见,要将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传播主体进行改革创新,从舆论导向、受众需求等角度出发,规范和引导各类信息发布,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能力与水平,同时,要强化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受众研判与分析能力,通过精准细分受众,实行不同的“靶向”宣传策略,实现受众注意力与媒体传播力之间的有效转化。

要找准切入点,提升引导力

在主流媒体融合发展、自媒体百花齐放的新阶段,“内容为王”是舆论传播始终不变的铁律,舆论引导力的生成依靠的依然是多渠道生产和传播有价值的融媒体产品。可见,生产出向上向善的融媒体产品,才是提升舆论引导力的切入点和关键。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地方融媒体产品的生产和传播主体,必须始终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为根本遵循,通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人才培训、融媒体目标管理、特色栏目策划等举措,全面提升融媒体内容生产质量、传播力指数,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阐释党的政策、用多角度、全景式记录时代变迁、用真善美的感人故事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全媒体思维反映群众生活,确保每个融媒体产品每一次发声都有价值、每一次传播都有意义,从而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引导力。此外,县级宣传部门务必要站在全局高度,出台激励和约束政策,引导自媒体自觉重视内容生产与传播,让垃圾信息、网络谣言等失去生存的“土壤”,不断优化县域舆论生态环境。

要挖掘新亮点,提升影响力

县级融媒体如何发展,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舆论工作的实际成效,因此,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正视和把握这一历史机遇,结合县域实际,充分挖掘和找准创新点。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何一项改革与创新,都必须围绕这一职责使命来展开。实践证明,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创新点必须建立在“移动优先”基础上,通过引进和培育功能强大、实用科学的APP,将其逐渐建设成融“党建宣传、政务服务、群众诉求、舆论引导、纪检监察、便民服务、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监督指挥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要把好落脚点,提升公信力

面对众声喧哗,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不断变化,县级融媒体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根本遵循,守牢政治方向、守好人民立场、守正主流价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属于官方发布的集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抖音、快手、应急广播“村村通”“村村响”等融媒传播矩阵,做大做强县级融媒体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确保县级融媒体中心始终占领新闻舆论信息传播制高点,不断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既能游刃有余地在守正创新中生动传播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声音,客观反映群众合法利益与诉求,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持续营造良好的舆论生态环境。(李冰洁 昆明市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