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市“活用”三个工作法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阮

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老干部服务管理,紧紧围绕“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目标,活用三个工作法,持续提升老干部工作效能。

活用项目工作法,定标立项明职责。对标省委、州委老干部局工作任务和要求,年初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结合开远老干部工作实际,制定“开远离退休干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列出重点工作任务54大项67小项,明确任务和完成时限,将工作重点转化为具体的项目清单,进一步抓实抓细离退休干部工作。紧盯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党员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建立主要负责人出题、分管领导领题、局务会支委会民主议题解题、干部职工协力答题的工作形式,切实搭建“前期派单—中期提醒—后期反馈”的工作督办机制,完善《干部职工监督考核管理办法》,充分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确保“用心用情是前提,精准服务是核心”在全局干部职工中达成共识。

活用一线工作法,发挥作用求实绩。组建“银发宣讲团”走进社区、学校、乡村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宣讲活动36场受众3000多人。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到宣讲“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放映“红色电影”等传播党的“好声音”系列活动中,引导广大群众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厚植家国情怀。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调研考察、“我为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共收到老干部热议材料45份,意见建议102条。印发《开远市“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乡村产业人才培育方案》,聘请56名专家、顾问、讲师组建“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乡村产业人才培育讲师团,依托“银发人才”工作站和开远统筹城乡发展讲习所,实施“银青结对”人才培育计划,领航乡村产业振兴。

活用典型引路法,对标先进争排头。积极发掘选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带动广大离退休干部退而不休老有所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围绕“和谁比、学什么、怎么赶、如何超”,瞄准“当好排头兵”这个目标,在“每日一学”资料汇编中设“学习借鉴”板块,对全国范围内各地老干部局先进的工作经验和管理创新模式常态化借鉴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工作新要求,常学常悟、认清差距、提振精神。切实将党建、业务有机融合,以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为目标着力培育“银耀泸江”党建品牌。通过推广线上培训教育载体、夯实线下“党建+”活动载体、深化老年大学阵地建设等形式将老干部组织起来,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发挥长者优势,扩大品牌引领示范效应,彰显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的价值担当。(杨阮 开远市委老干部局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