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托里县: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产业 多元融合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马晓杉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65岁的沙尔克提•哈依尔什和同村的村民携家带口,牵着载满毡房、生活用具的驼队,赶着成千的牛、羊、马浩浩荡荡地穿行在转场的山间牧道上。他们已经走了三天了,还有三天的时间才能抵达春牧场。

跟随沙尔克提•哈依尔什一起的,还有托里县库普乡喀拉乔克牧业卫生院院长达恩克•达吾列提汗和三位同事,他们携带感冒发烧及高血压等药品,会一直跟着牧民抵达春牧场。大部分的路程是可以开车跟随的,但在复杂路况下,他们只能骑马前行。

下午五点多,沙尔克提•哈依尔什抵达托里县库普乡的“幸福驿站”,他还未从马背上下来,“幸福驿站”的工作人员就为他送上了一碗酸奶,这是哈萨克族牧民的礼节。在没有驿站的时候,转场先到的牧民也会为后来的朋友送上食物,以此表达关心。

将牛羊、马匹和骆驼安置好后,沙尔克提•哈依尔什进入到驿站开始休整。“每当我们走进‘幸福驿站’,就仿佛回到了家一般温暖。在这里,我们可以与同伴们围坐在一起,喝着奶茶,吃着牛肉,分享转场途中的见闻,感受彼此间的深厚情谊。这里,就是我们临时的家,是我们转场途中的幸福驿站。”沙尔克提•哈依尔什说。 

托里县投资近200万元,在牧民转场的必经之路和较为聚居的喀拉乔克区域建设牧区“幸福驿站”。驿站内房屋占地面积约300平方,配套有宿舍、餐厅、浴室(桑拿房)两间、会议室、休息室等多个区域,并备有方便面、洗漱用品等生活物资,让牧民能够得到休憩补给,同时派驻防疫员、村医和警务工作人员在转场服务点做好服务工作,确保转场期间人员健康、牲畜安全。

托里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叶尔江•马纳什介绍,托里县库普乡“幸福驿站”建于2013年,2018年开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最多可容纳50多名牧民,是转场牧民的移动之家,能为他们提供比较完善的服务,受到了广大牧民的好评。

据悉,该县今年预计转场约40万头(只)牲畜,因天气情况不好,冬牧场转场时间后延,大部分牧民预计4月20日开始转场。目前采用机械化转场的牧民人数占比30%。

托里县是畜牧大县,据统计,2023年最高牲畜饲养量为113.21万头(只),存栏量是64.98万头(只),全县约有转场牧民2122户8485人,牲畜50万余头(只),机械化转场18万头(只)。

与沙尔克提•哈依尔什同村的帕娜古丽•加海没有选择放牧,而是选择在距离80公里的畜牧产业园内的百福升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工作。

“目前,50万羽樱桃谷鸭种鸭调运上架并正式开始繁育,每天产蛋近30万枚,售卖种蛋的收入在15万元左右。”百福升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兰光说。 

走进车间,工人们正在对鸭蛋进行筛选,将合格合规的鸭蛋进行装盘、封箱,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

“今天有1070箱、267500枚鸭蛋,重量近27吨,装车完毕后就要发往山东。”百福升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叶尔森古丽介绍,她在公司已培训了两年并去山东培训后回来转训,现在一个月拿6000元左右工资,工友也都是周边的牧民,大家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近年来,托里县委、县政府聚焦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积极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牧业养殖示范园区,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投入资金共3000余万元规划建设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撬动养殖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以及饲草饲料加工销售企业等社会资本近10亿元。

据悉,该园区建设占地近6平方公里,规划“四区、四基地”布局:四区即饲草料加工交易区、规模化养殖区、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有机肥加工区;四基地即多胎羊繁育基地、品种牛繁育基地、种鸭繁育基地、优质饲草种植基地。目前已有77户企业、合作社、养殖户通过实施自建陆续入驻现代牧业园,逐步实现了畜牧产业集群化发展,推动养殖、屠宰、加工、饲草料配送、销售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畜牧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在托里,像沙尔克提•哈依尔什和帕娜古丽•加海的人还有很多,有人继续着传统的畜牧养殖,有企业做着规模化养殖,以此达到优势互补。

说起下一步的规划,叶尔江•马纳这样介绍,托里县将打造产值20亿级畜牧园区,以畜牧产业带动农牧民就地就近就业;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畜产品精深加工业长足发展;加大畜牧业重点项目的谋划申报,加快草原畜牧业向农区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依托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打造塔城区域畜产品知名品牌;统筹“产业发展”和“保护生态”两大目标,积极构建绿色畜牧种养循环体系,实现绿色畜牧种养结合循环发展。(马晓杉)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