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产业大作为,岳普湖县孜然播种顺利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孙继浩

近年来,泰安援疆指挥部立足岳普湖县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政策倾斜、资金扶持、技术推广等方面集中助力岳普湖县孜然产业发展,孜然的品质得以提升、产量不断提高,通过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日前,岳普湖县40万亩孜然播种进展顺利。

在岳普湖县阿其克乡阿热买里村的孜然种植现场,大小型拖拉机、播种机繁忙作业,农民们抓紧当前的有利时机在红枣园套种孜然,播种、覆膜、打孔一气呵成,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春耕繁忙景象。孜然植株矮小、生长周期短,种植省劳力、易管理、成本低,有耐干旱、耐盐碱、市场好、收入高等优点,非常适合与其他农作物套种、间播。岳普湖县阿其克乡阿热买里村村民达吾提•吐尔去年通过孜然种植获得了不错的收入。所以今年,他又在自己的红枣地里套种孜然,技术员现场为他提供技术支持,这倍增了达吾提•吐尔的增收信心。

岳普湖县有着丰富的光照资源、昼夜温差大,这使得岳普湖县所产的孜然籽粒饱满、香味纯正、营养价值高。对此,岳普湖县找准自身定位、合理布局,扩大孜然种植规模,通过本地选种、本地扩种的方式保持了孜然的优质品质。在种植技术上,岳普湖县全面推广地膜种植和滴灌技术,依托援疆产业项目、援疆技术专家、孜然产业龙头企业等逐步完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让技术员到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服务,对全县孜然生产进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施肥、统一管理,从而进一步保证了经济效益。

2023年,岳普湖县孜然产量达 1.3万吨,产值5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65.34%,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今年1月,新疆孜然小茴香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岳普湖县揭牌,进一步提高了岳普湖县孜然的品牌形象,提升了特色产业拉动能力。据了解,今年岳普湖县共种植40万亩孜然,播种工作预计在4月15日前全部完成。

下一步,泰安援疆指挥部将根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要求,结合岳普湖县小茴香产业发展实际,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发挥援疆资源优势,不断加大对设施农业、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助力小茴香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持续推动岳普湖县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孙继浩)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