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拱棚里的一抹春意

时间:2024-03-2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蒋红

踏着春的节拍,找寻春天里的第一抹绿,才发现一个个小小拱棚里已然呈现出一片“春色满棚关不住”的景象。

近日,随着气温逐步回升,沙湾市柳毛湾镇各村组纷纷开展拱棚蔬菜备耕工作。村民们正抢抓农时,翻地、拉线、起垄、覆膜……一片忙碌的春耕景象映入眼帘。

3月26日一大早,柳毛湾镇柳毛湾新村的姜波就开始忙碌起来,加固拱棚骨架、固定棚膜、深松土壤,一步步有条不紊,经过两个多小时“小拱棚”的雏形已呈现。这种拱棚以竹条作骨,再用塑料薄膜覆盖,拆装简易,成本低廉,好像菜苗头顶的一把“保护伞”,因此被村民形象地称作“小拱棚”。

在姜波家的院内不远处还有一般大小的另外一座小拱棚,走进后更是满眼的翠绿映入眼帘,水灵灵的韭菜成了午餐拉条子的绝配。姜波说,一天一个样,还有三五天就可以端上餐桌了。

姜波介绍道:“我的两座小拱棚有60平方米,3月初我就为庭院拱棚进行了扣膜,避免出现冻土情况。另外我还培育了茄子、辣椒苗准备移栽,争取最早吃到自家的新鲜蔬菜。去年我的小拱棚为全家节省了2500元左右的支出呢。”

“小拱棚”其实是一种促早栽培技术,以竹条或不锈钢焊接作为骨架,再用保温膜覆盖,拆装简易,用人工干预气温和地温的方式,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且小拱棚内以生育期短、耐储存的早熟蔬菜品种为主,主要有韭菜、小白菜、草莓、胡萝卜、叶子菜等,可实现多茬种植,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吃菜问题,还进一步提高庭院经济增产增收效益。

村民孙玉珍也是一个种植小拱棚的能手,每年都是村里最早吃到新鲜蔬菜的人家。同日,在她家的小拱棚内,蔬菜种苗也已绽绿吐翠,一片盎然生机。谈及心得时她遍打开了话匣子,“小拱棚具有节水、投入少,占用土地面积小,产出高的特点。每年的蔬菜根本吃不完,还可以拿到集市上去售卖增加收入。后期还可以育苗、育花,这样不仅降低了生活成本,又增加收入。”

为鼓励村民种植蔬菜“小拱棚”,最大限度地提升土地的产业效益,推动庭院经济发展,柳毛湾镇自春种开始,就在群众中积极宣传种植“小拱棚”蔬菜的好处,并组织开展小拱棚种植土壤管理、灌溉排水、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培训,镇村干部还会定期深入村民们的小拱棚内查看蔬菜生长实况,针对大家在小拱棚种植中实际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指导,以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种植能力,确保小拱棚蔬菜种植取得良好实效。

据摸排,全镇一座座小拱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像一个个“致富伞”一样洒落在各家各户的菜园里、空地上。目前,全镇共有小拱棚920余个已使用。

下一步,柳毛湾镇将利用“早春”气候优势,立足拱棚蔬菜上市早、投资少、易管理等优势,在提升效益上下功夫,把发展庭院拱棚蔬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不断探索蔬菜四季生产、全年供应的良好局面,不断丰富群众“菜篮子”,鼓起群众的“钱袋子”。(蒋红)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