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谱写丝路新篇章

时间:2024-03-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董文俊 何立群

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大陆陆路运输新通道和经贸合作新桥梁,打造了富有韧性的国际物流供应链,正逐渐成为众多企业国际运输的优选项,准时可靠等优势成为稳定国际运输的担当,为全球贸易注入更多稳定性。

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大动脉,中欧班列已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贸易“大通道”,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欧班列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当前,地缘风险频发,运输成本和时间的不可控性,让全球物流业开始重新审视货物运输选择,得益于受外部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的特色优势,中欧班列正逐步成为国际物流贸易的“首选项”。通过对沿线各国铁路安排固定的车次、线路、班期和运行时间,合理控制口岸站换装、交接等关键作业环节,中欧班列境内外全程运输时间稳定,为客户生产组织、物流贸易、资金周转提供了稳定预期,构筑起一条安全畅通的贸易生命线,更好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中欧班列成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沿端”。中欧班列日夜兼程,将中国以及沿线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密切了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深化了国际产能合作,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动,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体现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据中国铁路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928列,发送货物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中欧班列国内出发城市达120个,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9个城市,不仅把更多的国货潮牌运向国际市场,还把更多的丝路洋货带回国内市场,极大地丰富了双方百姓的生活。

共建“一带一路”践行的是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谋求的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开行,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了合作样板、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释放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号,也为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提供了扎实的发展根基和利好条件。

古有丝路悠悠、驼铃声声,今有“钢铁驼队”翻山跨海、长驱万里。中欧班列搭载的不仅是货物,更是发展机会和幸福期盼。未来,中欧班列将肩负着古今相望、中外相通的伟大使命,在“一带一路”的光明大道上策马奔腾、行稳致远。(董文俊 何立群)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