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在万里铁道线上闪耀

时间:2024-03-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吉蒙 刘子健

第六届“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网上开启直播,10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分享了他们的“最美”故事。万里铁道线上,精彩频传,铁路网络越织越密、科技创新不断涌现、货物运输畅达海内、旅客出行有序温馨,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火车头”加速奔驰。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铁路职工的踏实奋斗和担当奉献,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展现出“最美”的风采。

在岗位中向科学进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最美。处处留心皆学问,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敢于探索、科学求真,就能有新的发现,甚至打破技术壁垒、领跑世界。中国工程师陈燕平夜以继日、苦心钻研,带领团队攻克牵引传动系统关键技术,打破外国技术垄断,为高铁列车装上强劲“中国心”;调试车间工长张华先后检修13种细分车型、700余列动车,紧紧锁牢车辆安全线,不断总结创新,凭借丰富经验积累,成为车辆维修领军人才;信号工王笑冰锐意创新、不断钻研,严守全球首条环岛高铁信号安全,再一次让中国速度、中国技术得到证明。

在岗位中向业务进发,爱岗敬业、担当奋斗最美。业精于勤荒于嬉,在平凡的岗位上,只要坚持标准、精益求精,就能干一行、爱一行、行一行、精一行,在岗位上找到人生的价值。指导司机斯朗旺扎十七年岁月,安全行车近3000余趟,安全里程达70万公里,让“复兴号”长龙安全穿过格桑花海、纵横世界屋脊雪域高原之巅;客运值班员李军在“红土情”服务台,用一次次温馨细致的服务为万千旅客提供宾至如归的出行体验;警长朱少铭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诠释新时代铁路公安民警神圣使命;车站值班员蒋涛在岗13年,严守作业标准,以“0失误”排列信号的傲人成绩,为行车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在岗位中向职责进发,意志坚韧、甘于奉献最美。铁道线上不仅有绝美的风光,也有看不见的艰辛,把岗位当作一份责任,敬事尽责,就能不怠于行、无愧于心。钢构班班长马小利年逾半百,仍坚守施工一线,自主发明创造“工地鲁班”,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维修工王庭虎无私奉献、默默坚守巴山,他说:“坚守,不只是把人留下,更要把心留下”,这一守,转眼便是36年载,只为养护钢铁大动脉;通化工务段通化桥隧车间通化桥隧第一维修小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择一事、终一生,守护深山中钢铁巨龙的运输安全。

何为“最美”?不是外在之美,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一种追求。“最美铁路人”其实也是万里铁道线上无数奋斗者的缩影,从车水马龙到荒芜土地,从鱼米之乡到大漠孤烟,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而坚守奋斗,成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星星之火”。(李吉蒙 刘子健)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