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铁路 彰显“一带一路”澎湃动力

时间:2024-03-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褚鹏

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平稳运营满两周年,累计发送旅客超683万人次,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为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异域古道,驼铃悠扬;沧海桑田,辗转千年。匈塞铁路的滚滚车轮代替了往来奔走的商队,古老的丝绸之路被赋予了新的生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匈塞铁路作为中国在欧洲合作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承担起丝路使者的历史使命,就像一把横亘东欧的巨大钥匙,打开了尘封千年的丝绸之路,为各国共同繁荣带来了新机遇。

“无数铃声遥过碛,应驮白练到安西”,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开通运营以来,一改既有匈塞铁路建成超百年、线路设备严重老化的面貌,凭借快捷、舒适、安全等优势“圈粉”沿线民众,累计发送旅客超683万人次,极大便利了人民出行。匈塞铁路的建成不仅加速了沿线经济文化的交流,更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对于塞尔维亚这样的“陆锁国”来说,这条铁路不仅仅是一条运输线,更是通往繁荣的桥梁,匈塞铁路源源不断惠及当地民众,让塞尔维亚人民长久以来的高铁梦照进了现实。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从宏观层面上看,匈塞铁路是中国打出的一张“先手牌”,不仅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标准“走出去”的技术实力,更是诠释了中国方案的海外适应性。从雅万高铁到中老铁路,从中欧班列到匈塞铁路,中国高铁以其领跑世界的先进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有力回应了西方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更是展示了中国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领导能力。

“天下大同,美美与共”,透过匈塞铁路这座互惠互利“桥梁”的搭建,中国向欧洲乃至世界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阔前景。匈塞铁路北接渝新欧专线,南连中欧陆海快线联运,它就像一条贯通南北的大通道,将中国的货物高效地输送到欧洲腹地,为中欧经贸往来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让货通天下的便捷贸易在塞尔维亚乃至沿线各国“遍地开花”。匈塞铁路正在用合作共赢的新思路,把中国人民的梦想同欧洲各国人民的梦想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匈塞铁路是国际合作的典范,更是“一带一路”上的闪亮明珠,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中国方案正在把规划图转化为实景图,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正焕发新的生机,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劲动力。(褚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