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着民歌游云南】《小河淌水》“流”出大理弥渡绵绵风情

时间:2024-03-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永梅

“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哥像月亮天上走……”一首云南弥渡民歌《小河淌水》,以“月光”“小河”为意象,拉大时间跨度,让听众在感受至真至纯的情感之时,也能感受到歌声之下的民族魅力和民族情怀。

《小河淌水》于20世纪50年代,弥渡音乐家尹宜公根据彝族的“牧羊调”改编而成,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虹带进北京,从此唱响大江南北,漂洋过海,被誉为“东方的小夜曲”。

《小河淌水》全曲是羽调式,曲调婉转凄美,具有云南地方特色旋律,讲述一对本该双宿双飞的恋人,因生计问题,阿哥必须赶马远走他乡,阿妹望着天上的明月、脚下的小河,心底思念油然而生,表达出纯洁的情感,使人与自然达到了至美、至爱、至善的境界。

2011年,以《小河淌水》为代表的云南弥渡民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弥渡人自古以来爱唱爱跳,被称为“民歌之乡”,如今,四百余首弥渡民歌在弥川土地上一代代传唱,内容丰富多样,从生活琐事到祭祀风俗等方面都有涉及。《小河淌水》《弥渡山歌》《绣荷包》等一首首具有民族风格和多元内涵的民歌,将弥渡历史与人文精神串联起来,让人们通过歌曲,进行着“时空对话”,感悟弥渡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

弥渡密祉镇是《小河淌水》创作发源地,以其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古老的民居建筑群落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其中,文盛街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和全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内有珍珠泉、凤凰桥、文明阁等重要历史文化遗存,在这里,还有为古驿道上的马帮和过往的商旅住宿、货物补给的店铺。循着古道驿栈,似乎还可以窥见当年茶马古道上的“盛景”。

除了厚重的人文历史之外,密祉还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这里,有一座森林资源丰富、珍稀野生动植物分布众多的太极山,游客可在森林氧吧中,顺着两千多步阶梯缓缓而上,观赏两旁的奇特古树,一览佛、道、儒三教交汇的奇特景观。

一首《小河淌水》唱出弥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唱出了传承多年的民族文化和人物风情,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定要来弥渡听民歌、赏风情,感受一场独属于云南人的“视听盛宴”。(刘永梅)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