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投:“绿美+”发展模式助力绿美云南建设

时间:2024-03-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郑植

3月24日,在昆明阳宗海沿岸,明湖湾云南建投绿美红樱花木产业园内,一场热火朝天的义务植树活动正在进行,云南建投集团的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挥洒汗水、相互配合,播撒春天的种子,期待来年收获姹紫嫣红。

此次义务植树活动只是云南建投集团积极服务绿美云南建设的一个小缩影。

据悉,云南建投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云南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积极融入服务绿美云南建设,抢抓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机遇,将“绿色建投”建设作为集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于2022年12月成立了以绿美产业投、融、建、管、营为一体的云南建投绿美发展有限公司。

据介绍,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以“大绿美”为业务定位,立足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建设需要,重点聚焦绿美城镇、绿美社区、绿美乡村、绿美交通、绿美河湖、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景区八大领域,积极拓展“绿美+”发展模式,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融入服务绿美云南建设,千亩“荒山”变“青山”

2018年,云南建投集团积极响应云南省委、省政府号召,启动“阳宗海明湖湾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后因生态保护政策影响,该项目范围被划为生态保护缓冲区,严格禁止一切高强度开发建设活动,以确保生态环境的稳定与可持续发展。

为合理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云南建投绿美公司充分利用阳宗海明湖湾土地资源,以云南建投绿美红樱花木产业园为依托,进一步打造绿美湖泊标杆,建设辐射带动性强、有集聚效应的绿美发展示范区,让“荒山”变“青山”,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云南建投绿美红樱花木产业园项目场地土质为酸性土壤,适合樱花生长,于是,园区引入云南特色乡土树种的冬樱花、春樱花等樱花品种,颜色鲜艳、繁花似锦,营造出从11月到次年4月长达半年的观赏花期。

该树种不仅适应云南气候环境,不施肥、耐干旱、耐病虫害,具有很强的抗性,还对阳宗海面山石漠化、荒漠化治理起到良好的生态修复以及水土保持功能。

据悉,云南建投绿美红樱花木产业园计划三年分三期种植樱花2400亩,种植数量超70万株,预计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将该产业园打造成为全省最大乃至全国知名的樱花苗木基地。

此外,云南建投绿美公司还注重加强樱花新品种的研发推广,目前,已通过与高校和企业合作,成功培育出建投之“春”“韵”“媚”“雅”“妍”“秀”“翠”7个云南建投品牌系列樱花新品种,待林草部门最终认定。

据介绍,新品种为云南建投集团在花木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云南建投集团将以樱花花木产业为纽带,开启特色苗木产业发展的新篇章,走出新时代绿美云南建设的新路径,将云南建投绿美红樱花木产业园打造成为云南省乡土园林植物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绿美+农文旅”打造产业集群,悠悠“青山”变“金山”

云南建投绿美红樱花木产业园的建设将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绿美+农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强劲的发展动力,园区内规划植入樱花科研所、樱花产业科普区、樱花休闲娱乐区、樱花IP商业街、樱花野营活动区、太空舱微宿区、房车营地区等元素,打造农文旅产业集群,推动绿美与农文旅深度融合。

同时,加强红樱花木产业园与周边特色古村落资源开发联动互促,打造“绿美+乡村振兴”试验田,助力乡村振兴,让“青山”变成“金山”,在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时,做优经济效益。

据了解,产业园的建成还将提升和丰富阳宗海的绿美建设和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同时也为阳宗海的生态环境保护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阳宗海这颗山清水秀的“高原明珠”更放光彩。

未来,云南建投集团将持续以建设美丽中国为使命,紧紧围绕绿美云南建设,致力于推动高原湖泊生态治理与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为助力云南省争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贡献建投最大力量。(郑植 云南建投集团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