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贵在创新——以昆明市西山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例

时间:2024-03-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冰洁

在媒体融合及新闻传播创新实践中,往往会出现人员结构老化、知识结构及思想认识等方面,都无法满足媒体融合及新闻改革需求等诸多问题,现结合昆明市西山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实践,认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贵在创新。

在全媒体时代,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同等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需要县级融媒体做好内容的供给侧改革,这是媒体格局变化的动力引擎。

回眸昆明市西山区融媒体中心历程,2019年4月,昆明市西山区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云上西山”APP同步上线。目前,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主要有“云上西山”APP,官方“二微”(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昆明西山发布”,昆明西山发布“抖音”“快手”、学习强国(西山融媒号)七大融媒体平台,通过对传播主体进行改革创新,传播力指数稳居云南129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前茅。

媒体融媒不停息,改革创新不止步。2023年7月,昆明市西山区媒体融合发展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西山融媒发展进入新阶段。

昆明市西山区融媒体依托媒体融合发展中心,进行了“建设一支队伍,创新一个节目,实现一个突破”为内容的“三个一”改革创新尝试。

建设一支队伍就是建立“区级—街道—社区—居民楼栋(小组)”四级“网络主播”队伍,力争实现54家区属各单位、10个街道、124个社区及N个居民小组(楼栋)网络主播全覆盖,并积极探索昆明市西山区网络主播专项职业能力认证工作。

创新一个节目就是昆明市西山区融媒体结合实际,推出《融媒面对面|聊点您关心的事儿》访谈直播节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业设施所有权抵押政策解读》《西山区优质中小企业贷款政策解读》等,聚焦日常生活中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互动传播的优势,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福利保障、生活妙招、美景美食、就业创业、百姓故事带到直播间,飞入寻常百姓家。

实现一个突破就是增强融媒体自身造血功能。昆明市西山区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首次尝试探索为昆明市西山区总工会、昆明市西山区妇联、昆明市西山区明诚公证等单位提供微信公众号运维、门户渠道搭建、项目产品策划以及互联网技术支持等有偿服务。

诚然,县级融媒体中心也需要面向社会公开遴选优秀专业人才,为其建立完善与之能力素质培养相匹配的人事、分配、培训、奖励、考评等管理体制机制,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同时,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媒体融合工作站、融媒体发展研究所等机构,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为加快选拔、培养、重用优秀县级融媒体年轻干部,让一批讲政治、懂文化、善管理的年轻干部走上重要岗位,使之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中流砥柱。(李冰洁)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