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阵地释放大能量

时间:2024-03-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何雨桐 和丽瑶

理论宣讲送到千家万户,志愿服务活跃村庄社区,文明新风浸润民心……在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建塘镇金龙社区,多彩文明实践活动如春风化雨,催生社区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金龙社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群众所求所盼为导向,持续创新工作方式,聚焦理论宣传、志愿服务、文化传承、民族团结进步等内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享空间,延伸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功能

喜欢阅读的朋友可以畅游书海,爱好书画的居民可以一展笔墨,好奇非遗的游客可以体验古法藏香纯手工制作……金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了社区居民和游客休闲的温馨好去处。

近年来,金龙社区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有效整合周边空间资源,因地制宜延伸拓展文明实践服务阵地功能,全面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社区文明实践阵地网络。

立足社区特色民族文化,创新打造建塘锅庄传习中心、古城非遗体验中心等,大力开展非遗文化传习活动,推动各民族文化创新发展。

全天免费开放的古城非遗体验中心备受游客青睐。“刚一进门,就有志愿者为我们服务,引导我们体验藏香制作,随后又观看民族服饰、藏族群众的生活用品,听了志愿者的讲解,我们体会到藏族群众家的客厅布置特别有趣。”来自福建的游客陈萧说。

金龙社区进一步升级打造文明实践共享空间,设置了农家书屋、转角咖啡屋、书画区、舞蹈排练区等功能空间。“下一步,将以‘商业+’模式带动咖啡屋运营和农家书屋管理,更好服务社区居民和游客,实现以商促旅、以商强管,解决经费匮乏和站点管理难题。”金龙社区主任杨永兴介绍。

目前,金龙社区已初步形成了以社区为圆心的“15分钟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圈”,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工作。

享生活,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家门口

金龙社区居住有汉、藏、纳西、傈僳等民族,多民族家庭占比70%。一直以来,金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多民族共居的优势,以文化浸润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着力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走进金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和谐金龙”民族团结展厅,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扑面而来,展览室按照古老、奋进、美好、文明、和谐、团结、祥和七个主题,展示了金龙社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杨永兴介绍,金龙社区所处位置就是茶马古道的驿站,各民族群众在这里繁衍生息。

每年9月,金龙社区都开展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理论宣讲室”中开展专题宣讲,并通过“院坝会”“广场会”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利用辖区内“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等宣传教育平台普及红色革命文化,用心用情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团结的故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金龙社区每年举办书画摄影展、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每逢节庆,社区各族群众共跳民族舞蹈、共唱幸福歌谣,人人会跳藏族“锅庄”、纳西族“阿卡巴拉”、傈僳族“阿尺目刮”……“幸福生活大家唱、大家说、大家舞”成为居民自觉行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成为居民的共识。

享服务,志愿队伍护航幸福生活

“您好,道路边不能随意停车上下货物,农用车不能超载、超速。”“我们有专门的法律顾问,大家有什么法律问题,可以咨询法律顾问。”这是金龙社区开展送法入户、送法进学校、送法到商户的场景。去年以来,社区实施“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确保普法教育贴近群众、深入人心。

走进金龙社区,总能看到“志愿红”的身影,他们走上街头捡拾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宣讲党的政策及法律法规、为游客排忧解难,成为独克宗古城塑造文明旅游形象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金龙社区党总支结合“红马褂”“红袖章”“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等工作机制,把志愿服务作为开展“不忘初心践使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建带群建的有机载体,组织志愿者在强化政策宣传、维护民族团结、提升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目前,金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拥有10支志愿服务队,全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助推香格里拉市高质量发展。(何雨桐 和丽瑶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