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锅宴“遇见”鲜花 把云南的春天留在舌尖

时间:2024-03-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云南大部分地区全年花开不败。赏花,云南人不仅看在眼里,美在心里,更是香在嘴里。最近,建水禧院汽锅宴的升级版禧雲滇汽锅王在昆明落地,并将建水十大名宴中的第一宴汽锅宴与鲜花融合,寻得色香味搭配的最佳契合点。

汽锅鸡,乃至汽锅宴,代表的是建水,是家的味道。对于在外打拼30余年却决定返乡投资创业的建水禧院汽锅宴创办人王策而言,这不仅是一道舌尖上的美食,更是外乡游子心中最柔软的乡愁。多年来他深耕建水传统饮食行业,并坚持用打磨紫陶的工匠精神来制作汽锅菜肴。

“选用当天宰杀的土鸡,经过腌制后加入简单的枸杞、三七、盐放入汽锅。小火慢蒸3小时,蒸汽一层一层往上钻,一滴滴落入汽锅中,肉粑骨离后鲜美汤汁也随之成型。”汽锅鸡的烹饪方法多年来王策牢记于心,在他看来,汽锅鸡做法虽然简单,但却需要耐心守候、时间沉淀。而建水特产的紫陶汽锅作为炊具,在土锅上用熏蒸的方法精心烹制,最大限度的保持了食材的本鲜味,能制作出口感最好的汽锅鸡。禧雲滇汽锅王一直坚持古法足时足料烹制,每天定量接单,确保每道菜真材实料、原汁原味。

如今,禧雲滇的汽锅鸡已被列入烹制技艺省级非遗项目,作为建水汽锅鸡标准起草单位,被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定为建水汽锅鸡品鉴示范餐厅;被评为云南省餐饮全业态中餐TOP50;被云南省省商务厅评为2023年度“云南十大滇菜名菜”之一。

2023年,禧雲滇汽锅王来到昆明,宽敞明亮的庭院延续建水传统建筑的独特之处,大大小小的汽锅装点着墙面柱子,仿佛诉说着传承千年的文化命脉。餐桌上,以锅代碗,连锅成宴,一桌汽锅宴,完美诠释了“万物可汽锅”的精髓。而餐厅的独立包房则以建水的风景名胜或地名来命名,如朱家花园、十七孔桥、文庙等,让每一位食客仿佛置身建水古城,每一口都是“乡愁的滋味”。

在建水传统汽锅宴的基础上,禧雲滇汽锅王还研发了一系列兼收并蓄,中西合璧的新菜品。时值春季,如何在一整张餐桌浓缩一整个春天?禧云滇汽锅王负责人徐磊与厨师多次商讨后,将市面上能买到的春花买来反复钻研制作,最后选定了马桑花、绿肥花、玉荷花、金雀花、茉莉花、木棉花、棠梨花、菊花、核桃花、苦刺花、棕苞花、攀枝花等十五种不同花材,精心制作凉菜、汤菜、主食、甜品等共计20道美食,红的似火,白的如玉,黄的澄金,绿的如茵。一桌“秀色可餐”的汽锅鲜花宴,汲取建水汽锅味道的精髓,融合鲜花菜肴精髓,用鲜美的味道感动食客。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从享用一桌汽锅鲜花宴开始。”徐磊表示,接下来禧雲滇汽锅王还将不断推出更多汽锅时令菜品,打造“春吃花,夏吃菌,秋是果,冬吃根”的品牌特色,用心做好这桌“汽锅宴”,在传承非遗技艺的同时,让其成为云南的一张美食名片。(杨婧瑶)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