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续写交通强国华章

时间:2024-03-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陈尹晓璇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党中央作出的战略部署。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之一,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

去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3637公里,其中高铁2776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45亿元、同比增长7.5%。这是“十四五”以来铁路投资规模完成最多的一年,又有22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如今,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9万公里,其中高铁4.5万公里,“八纵八横”高铁网主通道已建成80%、在建15%,路网布局和结构功能不断优化,全国铁路网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不仅为人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更为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快捷交通支持。

铁路运输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根据交通强国的建设要求,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交通强国,实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

纵横祖国大地,中国高铁四通八达,运营里程稳居世界第一。扬帆“出海”,中国铁路成功成为“中国制造”与对外合作的亮丽名片。一批批在建续建的铁路项目持续推进,新建项目不断开工,助力经济回稳向好。各地各类的铁路项目,也成为铁路科技创新、铁路建设黑科技的高光秀场。“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项目相继推出,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8.5万列、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020万人次,发送货物3424万吨……一个个数据折射出中国铁路助力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走深走实,也在国际交通运输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四纵四横”基本成型、“八纵八横”加密成型,逐渐织密的高铁网在“缩地成寸”的同时,给百姓出行带来更多舒适便利、更大获得感、幸福感。城际间,高速铁路成为让时空转换的“加速器”。广袤乡村,普速列车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有着票价便宜、乘坐便捷等优点的公益“慢火车”和乡村振兴列车,让偏远地区百姓的外出务工、求学、探亲变为现实,铁路部门因地制宜打造“学习车厢”“卖菜车厢”“网红车厢”……充分代表着铁路部门“见微知著”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担当,彰显着铁路企业始终“以民为本”的初心和情怀。

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无数大中小城市因高铁而串联起来,人员往来、贸易往来、资金往来在城市间、地区间的流向更加便捷高效,纵横交错的线路、不断刷新的中国速度,为区域和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模式与机遇。高铁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着中国城市的格局,也在改变着世界发展轨道的重心。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一张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铺就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不断延展,为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流动中国提供了有力支撑。

时光流逝,岁月变迁。如今,中国高铁的身影贯穿祖国的大江南北,中国速度惊艳了世界,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量变到质变,这正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核心力量。(陈尹晓璇)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