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助推中老铁路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4-03-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耿源苑

过去的6个月里,中老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增长,旅客发送屡创新高。今年以来,已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00万人次,其中2月14日至17日,全线连续4天单日旅客发送突破10万人次。尤其是今年春运期间,中老铁路沿线旅游火爆出圈,超2.5万人选乘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跨境出行,跨境车厢上座率达95.2%。

紧盯创新点,“黄金通道”持续输送源动力。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高频词和关键词,旨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国际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彰显,开启“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的运输新模式,将老挝、泰国等国家至欧洲铁路直达运输时间缩短到15天,跨境货物品类也扩展至电子、光伏、汽车等2900多种。亮眼的成绩背后是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积极优化客运产品供给体系,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根据客票预售和候补购票大数据动态分析,优化列车开行和售票策略,实行“一日一图”“一车一策”,提高运能供给与市场匹配度,推动中老铁路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方向发展。

突破瓶颈口,“钢铁巨龙”跑出发展加速度。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克服了巨大的环境困难,面对恶劣的地质条件,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中老铁路建设者们依靠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成功完成这一世纪工程,突破了既有的技术瓶颈,不断深化各国基础设施联通,促进世界文化经济交流。放眼中老铁路全线,通过科技创新攻坚克难,这项创下了多项国内及世界第一,成为电气化铁路工程建设的新标杆,诞生了中国在海外首个认证制梁场,这座规范化、智能化、标准化的现代梁场,让中国铁路桥梁预制标准以最高规格第一次走出国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老两国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激发生命力,“金龙腾飞”绘出发展新蓝图。中老铁路是云南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云南省制定实施中老铁路沿线开发三年行动计划,创新推动昆明市托管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磨憨镇由昆明市托管后,发展成效十分显著。开行“沪滇·澜湄线”“澜湄蓉渝欧快线”“中欧+澜湄线”等国际货运班列,中老铁路运输范围辐射12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国内31个省区市主要城市。中老铁路用实际行动为全球经济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成为共建国家携手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相信中国铁路将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为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耿源苑)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