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市跑出环评审批加速度

时间:2024-03-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姚敏

据3月20日召开的美丽云南建设2024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消息,云南省玉溪市通过审批机制改革和优化服务等有效措施的实施,全市环评审批效率提高了75%,项目环评从受理、公示、审查评估、企业修改文本到完成审批,整体用时降到2个月左右。

玉溪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恒红介绍,玉溪市制定“三张清单”,抓好“三个优化,三个保障,三个到位”,强化项目审批和监管全过程服务。包括完成重点项目清单、审批要素清单和总量储备清单。优化事前审批服务机制,做到提前介入到位,企业帮扶到位,跟踪调度到位;优化事中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报告书减少为15个工作日、报告表8个工作日(不含公示和技术评估时间),重特急项目实现“即到即受理,补件与公示同步,评估与审查同步”;优化事后监管方式,积极推行“柔性执法”新机制,实行差异化分类监管,开展审批后服务,通过现场调查,及时发现并指导企业落实环评要求。同时,强化审批要件保障、审批技术保障、污染物总量指标保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玉溪市时刻反省环评审批服务的短板与不足,面对审批过程中发现的技术难点和堵点、审查服务机制的缺陷以及新项目新工艺的认知不足,根据需要采取外出考察学习,开展实地调研,邀请专家帮扶等方式,逐步提高环评审查审批能力。

通过跑部门下基层,玉溪市不断突破审批服务的上限。建立主动帮扶机制,做到提前“通个气”,横向“多联系”,向下“接地气”。提前介入项目,与招商引资部门、工信部门、产业链专班对接,对意向性的项目进行研判,结合全市的工业产业布局,提出项目选址、工艺优化、基础设施配套的合理化建议,并宣传环评审批的政策和程序;主动上门对接,到工信部门商议项目选址问题,到交通部门商议高速公路临建设施问题,到林草部门研究野生动植物问题。采取“会诊”和“巡诊”相结合,组织市直部门、县级政府、市级专家实地踏勘,现场解决问题;开展基层帮扶,半年完成了9个县(市、区)政府的环评帮扶,听取县级部门和重点企业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重点项目的环评问题;实行管家式服务,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随时掌握环评进度,帮助企业和编制单位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坚定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守门员”,环评审批做到严守底线,不触红线。玉溪市境内有3个高原湖泊、26个自然保护地(区)、80个水源保护区、珠江红河两大水系,环境敏感区众多,环境容量特别是水环境容量非常有限。结合实际,玉溪做到“三不批、两从严”,即明确违法违规的项目一律不批,涉及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禁建区的项目一律不批,废水排放量大且无法回用的项目一律不批,“两高”项目和涉重金属项目从严审批。对涉及东风水库等水源保护区的新建工业项目、开发性旅游项目、化工类项目,“三湖”流域内的废水排放量大的工业项目及其他污染类项目,排放重金属的废旧电池回收项目等,已明确提出选址不合理,必须另行选址建设。

据了解,2023年,玉溪市抓重点快审批,跑出环评审批的加速度,圆满完成了5个省级产业园区规划环评的审查工作,确保了全市建设项目“有园可入、有规可依”。云南坤天新能源项目、云南丰元新能源电池项目、新平南恩糖纸搬迁项目、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大化铁路专用线项目等重点项目的环评顺利通过审批。2023年,全市重点项目进入环评审批阶段的125个,已完成审批或备案的116个。(姚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