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市中山镇:千年古树开出“文旅花”

时间:2024-03-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施锦坤 起龙文

“人间最美三月天,茶花烂漫展新颜”,近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中山镇迎来了第二届茶花文化旅游节。今年的茶花节“火力全开”,一场又一场独具特色的活动,为广大游客送上了一餐热辣滚烫的“文旅盛宴”。

(楚雄中山第二届茶花文化旅游节文艺节目演出)

本届茶花文化旅游节本着“以花为媒、以文兴旅、以节惠农”的办节理念,依托中山镇丰富的野生山茶花资源,围绕茶花之源、茶花之韵、茶花之美等主题,探索“1+N”的市场化办节模式,集茶花文化、产业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为一体,充分展示了近年来中山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更加坚定了全镇干部、群众戮力同心建设中山的信心和决心。

在文化旅游节现场,游客络绎不绝,各类活动精彩纷呈,令人应接不暇,有贴近生活的文艺节目、此起彼伏的电商直播大赛、琳琅满目的商品交易、倡导环保的电车展销、激情四射的音乐烧烤嘉年华、热情四溢的篝火狂欢、独具特色的长街乡宴、历久弥新的非遗陀螺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向游客展示中山镇的多元文化。

据了解,今年中山镇举办的“明珠中山·百花齐放”第二届茶花文化旅游节以花为“媒”、以节“圈”粉,3天共吸引接待游客9000余人,其中,招引祥云、瑞丽等外地客商115户前来展销商品,收取商户摊位费69000元,仅吃、住、娱、购四个领域就为全镇商户创收200余万元,活动开始当天的“百花齐放嗨购中山”电商直播比赛仅一个多小时线上销售额就达3万余元,直播观看数达5万余人次,当晚更是上演了千人齐跳左脚舞的篝火狂欢盛宴。

(楚雄中山第二届茶花文化旅游节“电商直播大赛”颁奖仪式)

中山镇的“千年茶花王”,一半是自然,一半是文化。这里有丰富的野生滇山茶花资源、迷人的自然风光,还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在这里,高原特色农业蓬勃发展,生猪养殖守正创新,茗王古茶醇香韵长,核桃贡菜走出大山,商贸物流欣欣向荣;在这里,山峦云海如潮般翻涌,万亩梯田如画般绵延;在这里,“千年古茶花王”含苞欲放、“杜鹃王”争相斗艳、“核桃王”硕果累累;在这里,生态与文化交融,历史与现代共舞,中山人民传承着蚂蚁堆会议革命精神和千年茶花文化,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中山故事,奏响着高质量发展的中山华章。

近年来,中山镇充分利用茶花资源与区位、产业、人才优势,以花为媒,以文兴旅,以节惠农,着力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茶花节”“杨梅节”“火把节”等文化旅游节从单纯吃喝玩乐到现今“农耕文化一台戏,特色农产品一条街”等人文民俗的精彩呈现,从纯粹的旅游到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的融合发展,为中山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施锦坤 起龙文)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