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花叫“市花” 春分坐看云南“花海”生活

时间:2024-03-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贺莹

恰逢春分时节,如果用一种花代表一座城,你能想到什么呢?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兴起的市花评选,如今至少有几百个城市拥有自己的市花。云南,是个四季花海源源不断,花香萦绕不散的地方,在这里要用鲜花代替一座城的气质,似乎有些“一叶障目”,但是当它们汇集在一起时,总能描绘出独属于云南的风花雪月,以及孜孜不倦的浪漫追求。

云南地势北高南低,呈巨型阶梯状,南北跨度990千米的范围内,容纳了8个气候类型,形成了显著的立体气候特点。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干湿季节分明,为花卉植物提供了多样的生长环境,所以称这里是“鲜花王国”一点都不为过。山野间,山茶、杜鹃、报春花,自由、明艳;花房中,康乃馨、玫瑰、洋桔梗、非洲菊填满了全国各地的花店。这么看来,云南城市的市花也更是优中选优了。

据数据显示,在全国204个城市中只有57种市花,84%的城市(171个)的市花集中在15种花之内,拥有独一无二市花的城市只有34个(部分城市有两种市花)。204个城市中有51个城市把月季花选作市花,比如:北京、柳州、天水等地,此花又唤为月月红,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当然,云南各地的市花对比各大城市来说,也并不逊色半分,如:昆明云南山茶花、玉溪扶桑花、大理杜鹃花、保山兰花、临沧勒杜鹃(三角梅)……

其中,云南山茶花在年初时凭借着树姿虬劲优美,叶色常绿,四季不凋,花形大而鲜艳,花期长达百余日等特质,赢得了各大媒体的关注与报道。云南山茶,是中国传统花木之一,至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园艺品种达300多个,有“秀甲天下”的美誉,位列云南八大名花之首,1983年被定为昆明市市花。徐霞客曾在《滇中花木记》中发出“滇中花木皆奇,而山茶、杜鹃为最”的感叹。

在昆明的街道、园区景观中,经常能看到层次丰富的山茶花,点缀着春城的点点滴滴。金殿、昆明植物园、云南丰泽源植物园等地,是集中观赏的好去处。热爱山茶花的云南人,在很久之前就不止步于观赏,而是把这一元素运用到了民族刺绣之族——彝族花纹刺绣中。据统计,在白族茶花纹中,花型变化就有二十多种,在头巾、围腰、飘带上,它们肆意绽放,好不热闹。

“苦难面前不动声色,逆来顺受,平静地微笑。”——《扶桑》,李时珍也曾介绍,说扶桑是木槿的别种,又称朱槿,而朱槿可以追溯到唐朝,花间派诗人王维的《瓜园诗》中写道,“黄鹂啭深木,朱槿照中园。”可见中国人对扶桑花的关注自古有之。如今,扶桑花多寓意脱俗、洁净,在玉溪也是多处可见,不仅是主要道路上,其实经常在不经意中,出现在小小的花园中,而更特别的是,玉溪的中心城区就叫朱槿片区。同时,在近年来玉溪迅速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中,扶桑花更是为这座城奉献着自己的温暖,即便是在寒冬里,扶桑花还在绽放,红、黄、粉……颜色各异,为冬日的玉溪增添色彩。

此外,大理鹤庆马耳山杜鹃花海,近年来崭露头角,杜鹃林,连绵了万里。保山兰花美如诗:“兰城水昌,花开满园,香似海。”为传承和发扬国兰文化,保山还举办兰花博览会,让花友共赏君子之风。当临沧的三角梅进入盛花期时,无论是在城市公园、街头巷尾还是在乡村小路都能看到瑰丽绚烂的紫色灿若烟霞、生机盎然。(贺莹)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