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塔城市:吹响春耕“前奏曲”

时间:2024-03-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阿里哈尔 达吾然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在即,正是选购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的关键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塔城市抢前抓早,全力做好各类农资储备与供应,确保不误农时。

在塔城地区丰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种子生产加工,成品小麦种子整齐堆放在仓库中。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良种小麦满足塔城盆地需求并销往疆内其他地州,每日出货量可达50-100吨,通过这两年的科学育种,小麦每亩地产量均在400-600公斤,为农民丰收奠定基础。

塔城地区丰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李少杰说:“公司全体员工夙兴夜寐、全力以赴。目前,我们已储备了 9000多吨种子,以保障塔城小麦的种植与生产。此外,我们还将强化院企合作,尽快培育出适宜塔城盆地的高产、优质、强筋的小麦品种,为提升塔城的小麦粮食产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

在塔城市各乡镇农资配送点,肥料、种子等农资种类丰富、数量充足,为农户春耕提供了更多保障。新疆塔城市鑫塔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全市10余个点位提供农资保障,让农民吃下“定心丸”。在博孜达克农资配送中心站,各类种子、肥料让农户们有了更多选择。据了解,为保障春耕生产,配送站仓库储备尿素1万余吨、二铵8000余吨、水溶肥4000余吨。

新疆塔城市鑫塔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库管经理祁金龙说:“我公司预计春耕前总产量可达1.3万吨,种子6万余袋。同时,积极做好其他农资储备工作,全力保障各类农资供应,为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打好坚实基础。”

据了解,2023年塔城市10万亩玉米机械直收籽粒平均每亩地单产1117.4公斤,创造了目前为止我国首个10万亩集中连片玉米机械收获“吨粮田”,突破全国玉米大面积单产提升最高纪录。今年,计划创建15万亩集中连片机械化收获“吨粮田”,进一步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提高粮食产能,为塔城市“三农”工作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塔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周永金说:“2024年,塔城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地、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好‘良田、良种、良机、良技’四个关键点,积极推广‘塔城市玉米种植模式’。塔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7支服务队,深入全市各乡镇(村队)宣传党的惠农政策,开展农机具保养、高产栽培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农资识假辨假等指导服务。同时,加大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力度,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确保春耕不误农时,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接下来,塔城市将在农技保障服务、农业保险落实、农资市场整顿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服务工作,全力冲刺农业生产“第一棒”,为粮食丰收和农产品稳产保供筑牢基础、起好步调、开创良好局面。(阿里哈尔、达吾然)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