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擘画村庄建设蓝图 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时间:2024-03-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蒋红

穿行在三月沙湾市柳毛湾镇大地的田野阡陌间,一幢幢农房整齐划一,一条条柏油路环绕周围,一张张笑脸满载幸福和谐,一幅家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近年来,沙湾市柳毛湾镇皇渠新村以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为重点,深入大力实施规划引领、基础巩固、村居焕颜、乡村治理四大工程,着力建设产业活力凸显、生态环境优美、优势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坚持党建引领强基

“大家对我们村的村庄规划有什么意见,请大家提出来?”“我觉得那个大棚不能荒掉,应该用起来。”“我觉得旧办公室可以翻新下搞搞其他的。”“我们巷道前面的路沿石一直没有铺。”……近日,皇渠新村王家庄组村民们在村庄规划编制会议上各抒己见,畅谈自己对村庄规划的意见建议。

柳毛湾镇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站位实施,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及演变趋势,扭住村庄特色做文章,根据不同村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不断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硬核”措施。为进一步盘活有效资源,按照“党建+文旅”融合思路,对旧阵地进行提升改造,实现再利用,建成了集美食、文化娱乐、旅游为一体的1500平方米的文化大院,通过盘活资金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释放红利。目前,美食坊项目运行良好。

此外,针对设施农业大棚闲置的问题,通过党建引领,大力推行“导师帮带制”,由全镇12个有经济实力的党支部以认领帮扶的方式,让村上的懂技术、肯付出的党员和“土专家”,将辖区内闲置的19座大棚再次利用,及时进行特色经济作物的复种,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强化资源整合固本

在沙湾市柳毛湾镇皇渠新村新改造的篮球场上,三五个篮球爱好者正进行比赛。“好球!”随着一个3分球进篮筐,篮球场上传出阵阵喝彩声,大家击掌加油。

说起这个篮球场是去年刚刚改升级改造的。在原有的场地基础上重新铺平、刷漆,并新建了乒乓球台等设施,同时更新原有照明设备,在围墙上绘制了相关的墙画及标语,为周边群众开展体育运动增添便利,同时,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让乡村文化活起来,文明乡风树起来。

大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柳毛湾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强基础、保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聚焦基础设施薄弱部位,持续争引项目和自筹方式进行道路整修、农业灌溉防渗渠、体育文化广场建设等设施配套,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一件件暖心项目正在落地,村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聚焦风貌改造焕颜

初春的三月满是惬意,但在柳毛湾镇各村组内却依旧忙碌如常。村民们忙着检修农机、购买农资,学技术,一副人勤春来早的画面。

除此之外,柳毛湾镇还大力推进“主题党日+人居环境”创新模式,采取党员示范引领,常态化开展逢“主题党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采取“微信群+包联乱点+实地互查观摩”等相结合的形式,持续推动村容村貌向好向美向上改观。按照巩固提升、完善功能、重点打造工作思路,分批次统筹推进乡村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累计创建自治区级精神文明村队3个、改造房屋风貌4231户,完成居民点绿化美化89公里,实现了由“一处美”向“处处美”、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转变。

深化乡村治理铸魂

“喂,书记,我今天不在家,能不能让志愿者给我妈送一下药?”“好,你不要着急,马上就能解决。”这样的对话常常出现在皇渠新村村干部与村民之间,自从定期召开“议事会”,皇渠新村乡村治理工作有了新“妙招”。

“村里面有了村民议事会,让我们又多了一个讲想法、谈事情的好平台。而且提出的一些诉求很快都能解决。让我们老百姓心安。”村民代表王和财说。群众有难题,议事会上提一提。议事会搭建了一个群众议事协商的平台,党员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共筑一条心共商“家里事”。柳毛湾镇打造村民议事会,以“民事民提、民事民议”为导向,旨在探索基层治理的“党建+”新模式。村民议事会建立定期议事制度,对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等重要事项纳入议事范围,让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忧心事都可以上“会”讨论商议,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傍晚的皇渠新村,时时听得到欢乐的歌声,处处看得见群众的笑脸,每一条乡村道路都通往着幸福。“我们打算借助石榴籽美食坊项目,做强旅游产业,做出特色林果品牌,稳定就业,完善村庄的基础设施,当好‘修路人’,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皇渠新村第一书记蒙克巴特•切布格加甫信心满满地说。(蒋红)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