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昌宁县田园镇:“小贡菜”鼓起农户“钱袋子”

时间:2024-03-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赵晓杨 段越翔 蒋春波

在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田园镇勐廷社区贡菜种植基地里,农户们忙着抹叶、收割,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家住田园镇勐廷社区的马大姐刚采摘完贡菜,便开始修叶、削皮、划条、晾晒。一道道工序井井有条,一棵棵贡菜逐渐变成细细的长条,上架晾晒,成为一条条增收“链子”。

“今年贡菜长势喜人,干品贡菜最高价格卖到80块一公斤,我家种了3亩,估计能卖到27000元,收完这发还要种第二发。”马大姐笑着说。

“去年来,昌宁县田园镇依托独特的区位和气候优势,积极引导农户在冬春季节大力发展培育周期短、见效快的早春蔬菜产业,定期组织群众开展贡菜育苗、种植、中耕管理、加工等技术培训,贡菜正逐渐成为田园镇群众增收的特色产业之一。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贡菜,因为田园镇贡菜质量和品质都很好,所以受到越来越多收购商的欢迎。”田园镇农业技术推广员杨丽敏介绍。

采收的贡菜不仅要加工好,更要卖得好。刚过正午,在田园镇勐廷社区团结广场收购现场,漾濞婧隆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很快便收购了上百公斤品质优良的贡菜。

“这些贡菜不仅国内畅销,还远销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各国。通过公司的打包和装箱,不久干品贡菜将出现在各大商超的货架、各大火锅餐饮店的餐桌上。”漾濞婧隆居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常占美介绍,田园镇的贡菜走得越来越远,田园镇农户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田园镇勐廷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子哲说:“相较其他传统小春作物而言,贡菜的生长收获周期较短,初加工附加值较高,一般鲜贡菜每公斤只卖到2.4元左右,而经过削皮、分割、晾晒、脱水等农产品初加工程序后基本在80元以上。我们希望把更多的农产品附加值留在本地,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近就便务工从事贡菜初加工工作。初步估算,今年亩产鲜贡菜能够达到4吨左右,可以提供100余人次的务工岗位。”

小小的贡菜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昌宁县田园镇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因地制宜推广发展贡菜产业,采用‘党组织+公司+农户’的模式,努力把特色‘小贡菜’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助力群众增收、产品增值、农业增效。”田园镇副镇长王文海信心满满地说。(赵晓杨 段越翔 蒋春波 保山昌宁县田园镇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