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安宁王家庄村委会妇联主席李艳晶:扮靓家园,让文明走进千家万户

时间:2024-03-0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改善人居环境刻不容缓,我要带领村委会妇联的‘女能手’们一起创造价值,扮靓家园。”2021年,现为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县街街道王家庄村委会妇联主席的李艳晶被王家庄村人居环境很差的问题所困扰,自此,一颗提升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种子在她心里萌芽。

在县街街道办事处和王家庄村党委的支持下,2021年4月由妇联主抓的好习惯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成立。小分队成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走进太阳冲进行人居环境改善,“我带领14名小分队成员走进村民家中,在征得主人同意后,开展了扫地,拖地,洗碗,叠衣等家庭内务整理活动。这样一来,村民们受到‘好习惯’小分队的引导和感染,态度大逆转,从旁观者向主力军转变;从旧陋习向新风尚转变,太阳冲从过去‘脏、乱、差’黑榜单跃升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红榜单。”

村子光干净整洁远远还不够,为了扮靓太阳冲,李艳晶又号召“好习惯”小分队的成员商议方法、途径。最后决定,充分利用资源,在每户庭院的门口新建小菜园,这样就可食可赏。但是问题接踵而来,村民们主动性不强,甚至部分村民对这事不理解,表现出依赖的思想。最终“好习惯”小分队联合村党委统一规划种植,既出秧苗又出劳动力。村民们开始参与其中,跟着一起种植、浇水、施肥。如今这里的小菜园常绿常青、一片生机,也成为了附近村庄里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

环境有所改善了,更重要的是思想,只有思想意识改变了,行动才不会滞后。为了更好地转变村民朋友的思想意识,村委会妇联先后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培训3场,深入实施“三访四察五送”,李艳晶带领村委会的妇联成员常态化入户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实情,渐渐地,小分队成员和这里的群众熟悉了起来,所有人都参与到乡村振兴之中,真正做到民族团结大融合,共同努力促繁荣。

以太阳冲为试点初见成效后,王家庄村党委和“好习惯”小分队便将服务面扩大,复制到其他村,联合起来一起到村小组开展五堆清理、道路清扫、卫生大扫除、垃圾分类等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2022年以来,王家庄村委会“好习惯”巾帼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先进事迹被各级领导认可,并被多级媒体宣传报道。下一步,李艳晶将带领好习惯巾帼志愿服务队继续深化志愿服务,将服务延伸到各村各寨,吸引更多各行各业的女性同胞,更多的党员干部,参与到队伍里来,努力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安宁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