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双江平掌村:“小村规”助推乡村“大治理”

时间:2024-02-2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强

走进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平掌村,到处都能看到村规民约宣传标语,内容涵盖环境卫生、邻里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涉及日常生活中的各方面。

“法和规,记心上,严遵守,当榜样……”如今,大家早已对一条条村规民约耳熟能详,感叹有了村规民约后村子积极向上的改变。“我们村以前的村规民约不够完善。村“两委”通过征求民意,重新进行了修订,这才有了现在的村规民约。”平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石双说。

村规民约重在“规”和“约”。平掌村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倡议书,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群众相互监督,将村规民约的实施和各类荣誉称号评比紧密结合,有效遏制村内各类不良现象,群众对党组织、村集体的归属感、认同感显著提升,村容村貌日益改善。

村民董红田说,有了村规民约的约束,村庄环境变好了,邻里也和睦了,日子越来越红火。

村规民约就像一剂良药,治好的不仅是村庄环境的“形象”,更是乡风文明的“沉疴宿疾”。近年来,沙河乡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模式,通过修村规、定民约、树新风等方式,引导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当事人”,激发村民干事热情,助推乡村绿美建设,“约”出乡村社会治理新路子。(杨强 临沧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