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赋能口岸经济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4-02-20来源 : 云南日报作者 : 杨洋 朱洪喜

“出入境货物通关需要哪些流程?”新年伊始,在磨憨口岸通关现场,昆明市纪委监委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纪检监察干部详细查看口岸通关信息记录,了解口岸物流通行情况。

2023年以来,合作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监督首责,找准护航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做实联动监督、跟进监督,以实地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口岸园区、企业开展调研,察看项目规划、工作推进、政策落实等情况,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推动磨憨国际口岸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

合作区纪检监察工委采用蹲点式、体验式等监督方式,全面排查通关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推拖滑绕、冷拒横慢问题。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跨境车辆通关模式繁琐影响通关效率问题,合作区纪检监察工委与中老双方边检、海关等联检部门多次会商,形成信息互通机制,推动制定《磨憨口岸货运车辆入境老挝操作流程规范》《网上通关排号系统管理暂行办法》等6项规范制度,出入境货物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40小时缩减至约5小时,实现通关便利化。

“2023年以来,合作区共谋划11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项目87个,总投资173.58亿元。”合作区纪检监察工委把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制定《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纪检监察工委重点项目督办实施办法》《征地拆迁专项行动监督方案》,对合作区重点项目要素保障、目标进度情况开展监督,紧盯重点项目堵点难点问题的协调、解决情况,查找政策支持不到位、项目推进不力、违规插手工程建设、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项目安全、高效、廉洁推进。

同时,合作区纪检监察工委依托“两个责任”电子监管系统,加快推进区域动态智慧监督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及时掌握项目推进的审批手续、重要环节和实时进展;针对民生、专项资金等领域,构建“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结果反馈”的监督闭环体系,做到动态监测预警,全程跟踪问效,为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杨洋 朱洪喜)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