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云南旅游“热辣滚烫” 实现旅游总收入637.4亿元

时间:2024-02-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姚敏

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春节假日8天,云南实现旅游总收入637.4亿元,按上年春节可比口径增长45.1%。据春节假期抽样调查,云南省接待省外游客占比达54.3%,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游客平均停留3.1天,同比延长0.8天、增长34.2%。人均消费达1115.2元,同比增加263.9元、增长31.0%。

2024年龙年春节,云南省文旅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文化和旅游部部署要求,紧扣“欢欢喜喜过大年”惠民乐民系列主题活动,围绕保供给、促消费、优服务、护安全等假日文旅工作重点,全力抓好春节文旅假日各项工作,全省节庆氛围格外浓厚,假日市场活力迸发,文旅行业安全平稳,总体呈现“活动多、人气爆、消费热、经济旺、秩序好”的态势。

据了解,春节期间,云南以“欢欢喜喜过大年”为主题,统筹各类文化资源,持续推出别具特色、精彩纷呈、种类繁多、群众乐享的“共建共享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点燃龙年新春”30个系列1700余项文化活动。

通过春节假日之前的持续深入宣传,加之云南宜人的天气条件、类型多样的旅游产品线路、丰富多彩的民俗节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蜂拥而至,云岭大地游客如织、人山人海。假日8天,各州市旅游经济全面快速增长,节前7天,携程平台数据显示,云南在线预定旅游产品人数同比增长68%、居全国第5位,在线旅游交易额同比增长62%、居全国第3位,仅次于广东和浙江。全省189家4A级以上景区预计接待游客2480万人次,日均同比增长52.9%。其中昆明、大理、红河、迪庆等传统旅游目的地更趋火热,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在高位上增幅均为10%以上,德宏、文山、临沧等新兴旅游目的地增幅超过15%。

此外,云南文旅行业牢固树立“群众过节、文旅干部过关”的责任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工作。尤其针对游客高峰,加大文旅志愿者服务力度,春节期间全省共发布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3286个,设立志愿服务点654个,参与服务7.8万余人次,服务时长35.6万小时,惠及游客和群众约1580.8万人次,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购票引导、应急救助、拍照留影、停车引导、景区疏导等志愿服务,受到群众普遍欢迎、游客广泛点赞,成为云南文旅服务“自然口碑”。同时,各地文旅、公安部门全员在岗,下沉一线值守联动快速处置假日旅游问题。全省出动执法人员1.35万人次,巡查检查涉文旅场所和旅游团队6786家(个)次,高效便捷处理游客反映的各类涉旅诉求。(姚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