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州文旅迎来“开门红” 春节期间实现旅游总收入约66亿

时间:2024-02-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杜浩楠

2月18日,据云南省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消息,2024年春节假期,全州共接待游客626.34万人次,与2023年相比,同比增长20.15 %;实现旅游总收入66.18亿元,同比增长65.57%。

今年春节假期,红河州各地文旅充分挖掘整合优质文旅资源,打造富有红河特色的龙年春节“文旅盛宴”。蒙自碧色寨、建水古城、弥勒东风韵、元阳哈尼梯田等景区游人如织、尤为热闹。

“龙”重登场 在年味中感受文化传承

龙年春节,“龙”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蒙自市举行“龙行蒙自·春节群众游演”活动,到处洋溢着过年的欢乐氛围;个旧“潮玩新春 ‘龙’重登场”欢喜闹新春巡游活动绚丽登场,8辆不同主题且具有个旧特色的花车与市民游客共庆新年到来;建水县举行以“龙腾狮跃·梦越临安”为主题的龙狮共舞贺新春活动;泸西“金龙贺岁迎新春·百载底蕴文庙游”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不仅如此,为了凸显传统年味,春节假期,各地还通过烟花表演、花车巡游、游演活动、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丰富产品供给持续推高客流量

结合“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以“年味”串联地方特色,全州策划推出文旅活动200余项,极大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供给。

走进太平湖森林小镇,数万株郁金香绽放,吸引了无数的游人,景区停车场爆满,游客在这里尽情拥抱大自然,与花海相拥。东风韵小镇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游客们在这里感受艺术的魅力,沉浸在多元的艺术展演之中。蒙自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在春节期间为游客准备了长龙巡游体验、《再现芳华》舞台剧、互动竹竿舞、全民打跳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成为了今年红河州的一大热门打卡地。

在热闹的建水古城,鼓声震天,龙狮欢腾。建水文庙的“礼教文庙”“祭孔祀典”“儒家三礼”等实景演出也让游客感受到了儒家文化的独特魅力。元阳哈尼梯田景区再次开启了人从众模式,来自国内外的游客齐聚景区,观赏哈尼梯田的盛景。屏边花山节上各类民俗活动陆续开展,游客们沉浸式体验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爬花杆、打陀螺、打鸡毛毽、斗鸡、蜡染体验、器乐演艺赛等精彩活动陆续开展,让市民游客在丰富的活动中体验到了浓郁年味。

自驾游、文化游、乡村游成为文旅消费“新亮点”

今年假期,自驾游市场火爆,自驾游成为一大亮点。假日期间,进出红河州的自驾车共309.17万车(辆)次,省内昆明、周边地区以及四川、重庆、广东、广西、贵州等省的自驾游客为主要客流。

文化体验类旅游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非遗文化传承体验活动、彝族山歌对唱、苗族花山节、斗牛摔跤、舞龙舞狮、汉服巡游、阿细跳月歌舞展演、海菜腔烟盒舞、哈尼乐作舞等传统民俗展演活动,深受群众喜爱,游客热衷于了解红河的历史人文,博物馆、文化馆、新春书法精品展成为人流量集中的场所之一,石屏博物馆春节期间日均接待游客超4500人次。

乡村旅游成为春节慢生活首选。今年春节假期,红河州推出了多条乡村旅游线路,采摘蓝莓、草莓、茶叶以及摸鱼等田趣活动以及小火车体验、泡温泉等受到游客青睐,全州乡村旅游人数达到 115.87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达14.89亿元。

边境旅游人气持续保持高位

随着红河州中越“两国六目的地”黄金旅游线路宣传推广后续效应,双方人员交流交往不断增加。边(跨)境旅游深受广大游客喜爱。春节假期,来自省内外的游客齐聚河口,体验浓郁的异国风情。

据悉,假期期间从河口口岸出入境游客55761人次,其中旅游团队460个游客6000余人次。河口烟花集中燃放,吸引大量的越南民众在口岸对面观看。(杜浩楠/文 红河州各县市文旅局/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