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云南省内机场旅客吞吐量再创新高

时间:2024-02-1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航

2月14日,云南省内机场旅客吞吐量再创新高,其中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全天共保障进出港航班1053架次,单日旅客吞吐量突破16万人次,达161557人次,创昆明机场2012年转场以来单日旅客吞吐量历史新高。同时,“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也成为云南省内各机场2024年春运的最佳写照。

截至春运保障第20天(1月26日至2月14日),云南省内各机场累计完成航班起降3.2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突破438万人次,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0%、48%,恢复至2019年春运99.8%、104.5%。其中昆明机场,累计保障航班起降2.1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92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增长26%、47%,恢复至2019年春运99.7%、106%。

春节期间,丽江、版纳、大理、芒市依旧是旅客首选目的地,其中丽江机场累计保障航班起降3611架次,旅客吞吐量45.5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增长56%、69%,恢复至2019年春运118%、112%。版纳机场累计保障航班起降2990架次,旅客吞吐量43.7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增长1.1%、15.4%,同比2019年春运增长33%、46%。大理机场和芒市机场累计旅客吞吐量均突破15万人,客流量同比去年春运也分别增长30%和70%。

此外,腾冲、普洱、迪庆、临沧、澜沧、文山、昭通、泸沽湖和沧源等州市机场也是百花齐放,纷纷跻身春运云南热门旅游目的地。从航空数据来看,旅客吞吐量较2023年春运,腾冲机场增长200%,普洱思茅机场、迪庆香格里拉机场均增长近170%,临沧机场、澜沧景迈机场均增长近90%,文山机场增长70%,昭通机场、泸沽湖机场、沧源佤山机场均增长近40%。越来越多的省外旅客前往这些新兴旅游目的地开启探秘之旅。

一次出行多地打卡的“快旅漫游”模式逐渐成为云南新兴旅行趋势。从丽江⇋版纳、大理⇋版纳、芒市⇋版纳、腾冲⇋版纳、丽江⇋普洱、昭通⇋大理、丽江⇋昭通、丽江⇋芒市等省内环飞航线春运情况来看,73%的平均客座率和部分航线高达94%的客座率,充分说明省内州市机场间空中桥梁价值逐步显现,更多的旅客不再满足于一次出行仅打卡一个目的地,而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感受更多不一样的人文和自然风情。上述趋势的形成,主要得益于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大力推动云南地区“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服务网络试点工程走深、走实。

2023年以来,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率先推出全省机场通程联运航班“全网全通全开放”举措,助力云南省内支—支、支—干航网连通性不断增强,全年省内环飞航线累计运营15条,常态运营10条。稳定的支—支环飞航线有效促进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助推了云南“干支通,全网联”与景区资源、乡村旅游等深度融合,通过支线及通用航空进一步开拓乡村振兴新市场,有效助力了云南经济内循环。

与往年相比,2024年春节假期比以往更长,初五开始客源已稳步回升并维持高位,之后一周逐步平稳,延续至元宵节前后达到新一轮高峰。节后省际迁徙以周边省份及长三角、珠三角省份为主,省内迁徙以省会昆明为中心,中短途为主,主要是以劳务输出县向州市政府所在地或昆明聚集为主。其中,曲靖会泽、昭通镇雄等地是云南省在外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区,返岗客流比较集中,大理、丽江、红河、西双版纳等地以旅游客流为主。2024年春运40天,云南省内各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完成近900万,昆明机场近600万。(李航/文 云南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图)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