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年·游云南】过地道年 体验舌尖上的多味云南

时间:2024-02-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津

为聚焦春节文化传承弘扬、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消费、拉动经济,依托云南文化和旅游特色优势,从1月30日至3月11日期间,云南将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活动,包含了“欢度新春”“文博馆里过大年”“欢乐春节”七大板块。

在云南过春节,除了可以通过各类春节主题活动感受到浓厚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外,品尝地道美食也是来云南过春节必打卡的重要部分。“紫米八宝饭”“千张肉”“汽锅鸡”“炊锅”……一个个传统地方美食在“新春旅游热”的带动下满足了八方来客的味蕾,也让游客们通过美食,重新认识云南。

云南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各类鲜花鱼虫,瓜果根茎,都可以成为云南人餐桌上的食材。野生的食材搭配“野性”的烹饪手法,得到的自然是一桌子纯鲜的美味。地道的云南春节食谱,花样繁多,酸甜苦辣,魂牵梦萦。

在红河人的年夜饭餐桌上,必然是要来一道热腾腾的“炊锅”的。炊锅是一道经典的云南菜,也是一道“团圆菜”。各类新鲜的时令蔬菜,搭配上秘制的炸酥肉、鲜嫩的五花肉一起铺垫在锅里,浇上事先熬好的鸡汤,炖煮40分钟后,便可食用。一口鲜香,一抹暖意,一家团圆。当然,席间还必须有一道“培养正气”的汤品,一口下去,唇齿留香。文人老饕汪曾祺曾这样夸赞,“如果全国的鸡来一次大奖赛,哪一种该拿金牌?我以为应该是汽锅鸡。”烹饪汽锅鸡,不需要加入一滴水,揭盖之后,汤清如水,而鸡香扑鼻,寓意着来年吉祥如意。

(建水文旅局供图)

在昆明人的饭桌上,都会出现“千张肉”的身影。走进篆新农贸市场,一个个售卖千张肉的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市民刘先生很喜欢在年夜饭的餐桌上放置一碗千张肉,“我从小便很喜欢吃千张肉,尤其是过年期间的那一碗,总是格外香。如今我自己操办年夜饭,这碗千张肉更是不能少,它不仅能唤醒我对春节的儿时记忆,更代表着我们一家来年红红火火。”当然,也有不喜甜味的人家,会在年三十做上一碗粉蒸肉,酥烂软糯的肉,搭配土豆或芋头,适合全家老少享用。“这道菜,寓意着新年生活蒸蒸日上”,刚刚购置了一份粉蒸肉的李莉笑着说到。

说起八宝饭,想必国内很多省份都有,作为一道中式甜点,却是云南人各大宴席上的必备。尤其是春节,云南人餐桌上的一道紫米八宝饭,是吉祥和美好的代名词,象征着紫气东来。每吃下一口,都蕴含着对食用人的祝福,在新的一年,生活甜蜜、家庭美满。在大理,一份福字蒸糕,寓意着来年“福气满满”。圆圆的米糕上印着红彤彤的福字,闻着香,吃着甜,散发浓郁节庆气息。正打算购买一份福字蒸糕带回西安的食客戴剑雨说道:“往常都是带云南的年糕回家,今年我打算带一份福字蒸糕。希望新的一年,大家都幸福美满。”

云南拥有26个民族,每个民族也有着自己的过年风味。曲靖的扣八碗,楚雄的套肠,保山的土锅子……一道道充满“云南年味”的饭菜,是对远归家人的思念,是对辛苦一年的犒赏,更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春节来云南,必然要品尝一次当地人的年夜饭,体验舌尖上的多味云南,过一个最地道的云南年。(张津)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