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诠释的浓浓温情

时间:2024-02-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叶恒

在贵昆铁路的5652/5651次普速列车上,常常能见到背着箩筐、提着菜篮、挑着扁担的菜农,他们从沿线乡镇坐着绿皮“慢火车”去城区,售卖家里的蔬菜瓜果补贴家用。

在高铁飞驰的新时代,“复兴号”“和谐号”已经成为春运的主力,给旅客带来了更便捷、更舒适的出行体验。然而,对于一些偏远的县城、小镇居民来说,绿皮“慢火车”凭借其票价低廉、列车站站停靠的特点,仍然是他们最贴心的出行工具。

穿越高山,“慢火车”便利百姓出行。七彩云南,俊美河山,美丽的自然风光是云南最闪亮的名片,而崇山峻岭也给沿线山区村镇居民的出行带来了困扰。而“慢火车”解决了这些山区居民的出行难题。5652/5651次普速列车连接云贵山区,沿途停靠6个客运站、10个乘降所,单程运行261公里,票价最高36.5元。春夏秋冬,酷暑严寒,“慢火车”都会准点到达站台,载着沿线百姓去往周边城区。自20世纪80年代开行以来,“慢火车”搭载了成千上万的百姓,大家都习惯了列车的陪伴,而“慢火车”也见证了一代代山区百姓的变迁。

连通城乡,“慢火车”推动百姓致富。借助“慢火车”的渠道,为偏远地区的百姓搭建了纺织品、手工小作品、农产品等销售、宣传、推广、运输的便捷平台。来自云南偏远地区的小新街镇、王家庄镇、白水镇等地的百姓常年乘坐“慢火车”到曲靖市售卖自家生态的蔬菜瓜果。来到城里的农贸市场,老乡们带来的优质折耳根、豆角、核桃等农产品,备受城里居民的青睐,每天挣到200多元已成为常态。“慢火车”途径的各个县城、乡镇,近来年都实现了全面脱贫,经济得到良好发展。老乡的口袋“鼓”起来了,生活的质量“高”起来了,美好的愿景“明”起来了。

悠悠前行,“慢火车”彰显民生情怀。在追求速度和效益的市场下,票价便宜、平日客流不大的慢火车没有多少收益,但几十年如一日地开行体现了铁路的公益性,伴随着暖暖的民生温度。在高铁还没有到达的地方,在经济还未富起来的山区,是“慢火车”打通了城乡交通的“最后一公里”。无数在外游学的学子、拼搏的“打工人”,在春节搭上“慢火车”、走上回家的团圆路,无数山区百姓在春节搭上“慢火车”、踏上赶集卖货的致富路。快起来是速度,慢下来是温度,“慢火车”给偏远地区的百姓带来了时代的温情,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点一滴显真情。一列列缓缓前行的绿皮“慢火车”,载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担当,带着立足民生、助力乡村振兴的浓浓温情,开往新时代中国更加幸福、美好的远方。(叶恒)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